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龙头房企“保守”设定今年销售目标 探索多元业务

2020年04月01日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上市房企年报集中披露。截至3月31日,除保利地产外,十大房企已相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头部房企业绩增速放缓,同时亦出现分化。十大房企中,仅融创、龙湖、新城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而万科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9%,增速大幅放缓。不少房企设定更为保守的2020年业绩目标。

  呈现分化态势

  2019年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增速较前两年显著放缓,龙头房企未能幸免。

  3月31日恒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010.6亿元,同比增长9.0%,相比2018年的10.1%增幅略有收窄。

  万科2019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6308.4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在2018年14.5%的基础上进一步放缓。

  此外,碧桂园、华润、中海、龙湖、富力等龙头房企2019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均不同程度放缓,且头部房企之间出现分化。

  在已公布年报的房企中,仅碧桂园、万科总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碧桂园总资产规模直逼2万亿元。融创中国资产规模仅为万科的一半左右。中海地产、龙湖集团总资产规模不超过8000亿元。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头部房企间总资产差距较明显,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分化趋势。

  谨慎设定目标

  龙头房企对2020年业绩目标普遍谨慎。新城控股提出2500亿元的目标,相较于2019年有所下调。华润表示,2020年将保持一贯的稳健运营,销售目标为2620亿元,同比增长8%。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一鸣表示,疫情影响带来市场波动,房企业绩目标设置较保守。

  碧桂园未披露业绩目标,但其管理层对年度目标的完成保持信心,预计在2019年的基础上有一定改善。此外,恒大2020年合约销售目标为6500亿元;2019年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近两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稳定在10%左右。

  “一季度销售不乐观,房企对未来疫情的影响预判也不一致。预计二季度市场会进一步恢复,但城市间差异较明显。房企设置业绩目标时应综合考虑其布局城市情况,企业销售策略及品牌影响力等,不宜制定过高的销售目标。”国仕英说。

  朱一鸣表示,市场不确定性积聚,房企想要更好地活下去,必须“稳”字当头,特别是头部房企已率先转向“质”的提升。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提质控速成为共识,2020年目标增长率降低在合理预期内。整体看,2020年企业目标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较2019年进一步放缓。

  探索多元业务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愈发激烈,头部房企在注重规模增速与发展质量的同时,多元化业务布局成为关注重点。但新业务盈利尚待时日。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新业务围绕主业进行。建筑机器人的研发未来可以增加主业竞争力。”目前在研的50项建筑机器人已有32项投放工地测试。“但机器人的应用需循序渐进,希望2021年能带来小部分利润然后逐年提高。”

  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恒大健康主营健康管理和新能源汽车业务,2019年营收为56.36亿元,同比增长79.88%;毛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64.3%;净亏损49.47亿元。年报指出,营业额主要为健康管理分部收入,2019年新能源汽车共取得收入6.6亿元,主要来自锂电池销售。

  恒大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恒大健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累计投入了147亿元,主要用于企业收购。目前的亏损是阶段性、暂时性,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相关投资合计将达200亿元左右。

  朱一鸣认为,企业多元化战略应更谨慎。部分房企多元业务难以摸索出适合的盈利模式,投入产出效率不及预期,从而拖累企业整体发展。同时,房企在多元业务发展的不断摸索与试错过程中,将更加注重挖掘强项业务潜力,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企业多元化业务仍将围绕地产生态业务展开,与地产主业的协同性将更为紧密。

文章关键词:龙头 房企 销售 多元业务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龙头房企发力“降负债”

    近期,上市房企2019年业绩发布会密集举行,财务稳健、现金流安全,降低负债率成为高频词。3月31日,恒大发布年报明确表示,在未来三年内,“降负债”将是恒大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富力地产、新城控股也明确了今年的降负债目标。

  • 降杠杆 握现金 偿负债 谋转型 龙头房企“打法”

    龙头房企前期储备了大量低成本土地,拥有较深的“护城河”。在整体增速放缓、面临大规模偿债压力的背景下,龙头房企带头降低负债率,严格把控现金流及回款,提高企业运行安全。

  • 龙头房企土储充足 今年拿地“控量重质”

    房企年报密集出炉,十大龙头房企中已有8家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万科、融创中国等总土储面积均逾1亿平方米。多家房企表示,土储可支撑未来3年至5年的发展,今年拿地策略将“控量重质”,注重在核心城市布局优质地块。

  • 疫情之下 房地产经纪龙头的“乘势”与“待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经纪企业选择适时调整前进的节奏,专注修炼内功,积极布局线上经营,以期在未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 楼市有序复苏 地产龙头配置机遇浮现

    克而瑞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当前全国楼市正在有序复苏,预计全年成交不会显著失速,大概率将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板块受益于低估值及宏观流动性宽松,叠加刚需仍在,看好该板块尤其是行业优质龙头配置机会。

  • 房企2019年“争霸赛”成绩出炉

    10年前,中国诞生第一家千亿级房企。10年后,想要争得前三名,12个月就得卖出货值6000亿元的房子。截至昨天,龙头房企均已公布2019年全年销售业绩,碧桂园、万科、恒大和融创,毫无意外地再次占据2019年房企业绩榜的前四强。由此,龙头房企的规模之争正式进入6000亿元时代。

  • 前三季度龙头房企业绩增速普遍放缓

    近日,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以来,在房地产销售市场持续震荡下行的情况下,龙头房企前三季度业绩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不过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 9月龙头房企放缓拿地速度 土地流拍数量创新高

    今天,同策研究院发布2019年1月-9月上市房企拿地金额及面积TOP20。榜单内容显示,多家龙头房企放缓拿地速度,拿地集中度也明显下降。

  • 限价的背景下利润有限 龙头房企的打折力度反而

    随着市场进一步分化,今年 “金九银十”,不同的房企之间的营销策略不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虽然市场环境不佳,但是在限价的背景下,龙头房企的打折力度反而不及往年。同时,出于业绩和回笼资金的需求,中小型房企的打折力度更大,房企间的分化也逐渐加强。

  • 房地产板块估值下行行业龙头价值凸显

    有机构分析称,住房贷款新政将按揭利率端收紧,或对下半年销售产生负面影响,随着“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开发商推货强度和意愿不断积累,在当前市场去化率尚可的情况下,下半年市场销售有望保持当前水平。建议关注融资渠道畅通、融资成本优势显著的龙头房企,推荐稳健的一线龙头和快速增长的二线龙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