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郑州2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828亿元

2019年04月01日09:20  来源:大河网

5034

  3月30日上午,郑州市2019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郑东新区郑州高端人才创业中心项目现场举行。本次开工仪式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5个,共开工省、市、县(市、区)三类重点项目256个,总投资18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0.2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有与市民生活直接相关的道路、安置房、公园、广场、生态绿化、商业街等建设项目,还有家长们关心的新增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

  二七区要依托金水河上游建5个公园

  二七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有16个,总投资达204.8亿元。包含郑州市二七华侨城项目、郑投科技创新园项目、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建设项目等3个省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

  其中郑州市二七华侨城项目的总投资为120亿元,位于金水河上游两岸、郑密路与绕城高速辅道合围区域,将结合金水河上游两侧沟壑纵横、高低起伏的原生态地形地貌和6000年金水河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芦村河遗址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河道整治,蓄水引水,植被修复,将湿地生态景观与项目用地功能深度融合,建设创意先锋城市公园、欢乐海岸主题公园、芦村河遗址保护公园、海上丝路主题公园、生态修复湿地等公园五大公园。计划建设起止年限2019年3月至2021年12月。该项目将秉持公园路网系统,河岸景观大道,无障碍人行交通体系大规划理念,以复合功能河道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新一代开放式城市公园为核心,以"三带五园九中心"为结构,将该区打造成集旅游、文化、娱乐、休闲、人文居住等为一体的全新第四代产品"城市会客厅"。

  中原区投资1.8亿元打造马庄遗址公园

  中原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192.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6亿元,其中包括被市民广泛关注多年的马庄遗址保护项目。

  马庄遗址在郑州市西郊中原区须水镇马庄村东北处,位于中原西路与新田大道交叉口南侧。北临须水河,隔河与白砦遗址相望。文化堆积以河南龙山文化为主,有少量二里头文化遗存,部分地方分布有战国时期文化遗存,是1965年发现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66年初,郑州市博物馆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30平方米,清理灰坑40个、墓葬8座、圆形烧土面1处。出土陶、石、骨、蚌、角等完整或可复原器物570余件。马庄遗址的文化内涵,主要是河南龙山文化中期偏晚的遗存。马庄遗址是一处非常重要的龙山文化遗址,对研究河南龙山文化晚期向二里头文化一期过渡的遗存的分布以及探讨早期夏文化等学术热点问题有很大帮助。为了深挖古文化,保护古遗址,中原区将投资1.4亿元建设马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该公园占地507亩,以遗址保护为前提,充分展示遗址文化价值和历史信息,将马庄遗址生态公园建设成为沿须水河文化特征突显的遗址公园。

  巩义计划投资200亿元打造"康百万河洛文化城"

  巩义市2019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有27项,其中最令人咂舌的是"康百万河洛文化城"项目。据介绍,该项目规划面积5000亩,计划投资200亿元,计划三年内建成集古镇、游乐、商业、康养为一体的河洛文化第一城。

  巩义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发源于巩义区域的"洛汭文化",是黄河文明的源头,黄河文明又是中原文明的根源。"河图洛书"、伏羲文化、唐三彩、杜甫文化、康百万豫商文化等等,举不胜举,巩义的历史和文化,就像银河的星辰,璀璨夺目,光耀古今。

  "康百万河洛文化城"是以河洛文化为主线打造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位于伊洛河康百万庄园段,以河洛文化为文脉,伊洛河为水脉,丝路文化为纽带,豫商文化为据点,统筹规划为"一带六区":一带即"最美伊洛河带",六区分别是丝路文化小镇区、丝路乐园区、丝路阳光小镇区、丝路花海区、豫商水镇区、河南老家区。一带六区集休闲文旅、亲子游乐、美食购物、乡愁风情、民宿酒店、会议展馆、高端住宅于一身,沿康百万庄园两岸纷至展开。以"文化赋能+产业融合"的文旅商业运作手法,康百万河洛文化城不仅将致力成为中原新兴旅游目的地,未来还将与巩义其他优秀文旅资源项目互联互通,让巩义重回河洛文化第一城。

  荥阳要建大型商业mall

  荥阳市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有22个,总投资达127亿元,实现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据介绍,在此次开工的22个项目中,新城吾悦广场项目让当地群众十分期待,因为该项目属于大型商业项目,其中的大型商业mall让人眼前一亮。

  新城吾悦广场项目是新城控股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90个项目,也是在河南省的第1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要建设集大型商业mall、室外风情街、高端公寓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商业mall将引进大型超市、3D影院、连锁KTV、儿童娱乐、精品零售、特色餐饮等业态,满足全客层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商务等内容的一站式消费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荥阳市新的商业中心及城市地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及商业档次。

  惠济区投资8亿元要建运河城市广场

  惠济区2019年第二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有9个,总投资78.8亿元。开工仪式在运河城市广场(弓寨安置商业)项目现场举行。

  惠济区一直在着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该文化区包括荥阳故城和大运河。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以文物保护为基础,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符号,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和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两大顶级资源,实现文、商、旅结合,把古荥镇打造成郑州市乃至河南省顶级的文化旅游古镇。

  做为今年惠济区第二批开工的重点项目中的代表项目----运河城市广场项目,位于天河路北四环。该项目占地48亩,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项目规划建设集文化创意、高端商业、高端酒店、高端公寓等集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整体风格以简洁大气的现代风格为主,突出都市气息,为棚户区改造居民提供现代生活的高端感受。项目多层部分及裙房以横向流线型为主,保证城市沿街界面的完整性。高层板楼延续裙房的横线线条,强调建筑风格的统一连续,高层塔楼部分以整体式的体量考虑,彰显完整大气。

  郑东新区要建高端人才创业中心

  3月30日上午,郑东新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70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位于龙湖、龙子湖、高铁东广场和白沙园区四大区域,包括科技双创、星级酒店、金融等多种业态。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郑州市高端人才创业服务中心项目。

  该项目位于龙子湖湖心岛尚贤街北、湖心环路东块地,总建筑面积约25629㎡,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建设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和郑新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高端人才智力保障,可以加快郑州市国际商都建设,以人才国际化带动城市国际化,有效提升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品位和创新创业活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力促进郑州市经济发展。

文章关键词:郑州 重点项目 开工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