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长租公寓再迎融资热潮 开发商持续加码

2019年04月12日09:3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租金贷、甲醛门、资金链断裂……2018年可以说是长租公寓行业最动荡的一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也将资本对行业的热情降到了冰点。不过,随着负面消息逐渐消化,以及利好政策逐步明确,春节过后长租公寓再次迎来融资热潮。专家表示,随着行业重新洗牌,包括资金在内的一系列资源会向头部企业高度集中,长租公寓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解决标准化和盈利模式问题。

  近日,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对外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融资结束后,蛋壳公寓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

  蛋壳公寓的融资并不是孤例。2月21日,窝趣公寓宣布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3月11日,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称,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优化运营管理,完善IT系统和会员体系,以及项目并购和轻资产拓展。

  与此同时,各大开发商也明确将继续加码长租公寓。龙湖集团3月25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该集团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已开业项目实现租金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961.4%。龙湖集团CEO邵明晓表示,冠寓在去年已开业超过5.3万间,今年按照规划将累计开业近10万间,到2020年会达到20亿元以上收入。

  此外,万科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在住宅租赁方面,万科将继续围绕核心城市加大对租赁住宅的布局。截至报告披露日,万科集团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5座主要城市,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

  种种迹象表明,各方仍然看好长租公寓的市场前景,也愿意投入更多财力、精力抢夺这一市场。“长期来看,租赁人群占比不断提升这一趋势不会改变,2019年住房租赁需求会持续增加。”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长租公寓仍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长租公寓成为2018年房产领域消费投诉重灾区,消费者对租房价格及服务投诉量占比较高。此外,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还包括了居住环境室内甲醛超标严重、装修材料质量堪忧、误导租客与网贷平台签订租房贷款合同、以租客的信用换取资金并存在资金挪用等。

  在产品口碑堪忧的同时,目前尚无企业能给出清晰的盈利模式。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在资本追逐下的长租公寓行业,短期靠拼规模,长期还得拼盈利,能否在预期时间内扭亏为盈最为关键。未来拿房成本会越来越高,这将进一步压缩盈利空间,企业的运营能力也将面临更大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集中式长租公寓中,环境氛围、室内配套、公共区域已经成为行业标配,如何才能进一步与租户绑定,增加黏性是运营商们需要进一步思索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长租公寓 融资 开发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 长租公寓调价去“虚火”

    “不仅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也在谈降租,租金下行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在房东东举办的一场北京长租公寓考察交流活动上,乐乎公寓CEO罗意指出了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普遍现象。

  • 租房第一个月不要钱!这类房源掀起“促销战”!

    在传统租房周期中,春节前一般是租房淡季,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会选择在春节前退租。作为近几年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租公寓今年以来就出现了明显的租金价格调整。为了在淡季招揽客户,一些长租公寓甚至推出了免交首月房租的活动,优惠力度不小。

  • 压房租、涨租金 长租公寓收房员两头忙

    北京某长租公寓收房员王刚(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全年,北京的租金都处于下降趋势中,实际下降程度要比表面上的数据更明显,只是有些机构都不对外宣讲罢了。长租公寓运营机构在想办法两头‘吃’,一边压低房东的房租,一边上涨合租租客的租金。”

  • 租金下跌、空置率上升 长租公寓企业寒潮来袭?

    “不仅在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也在谈降租,租金下行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在房东东举办的一场北京长租公寓考察交流活动上,乐乎公寓CEO罗意指出了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普遍现象。

  • 免押金 减租金 折服务费 长租公寓启动节前大促

    2020年开年,长租公寓市场开启花式促销,自如、蛋壳、青客几家头部企业都下场推销。《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的发布,给蒙眼狂奔的长租公寓套上制度的笼子。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续约还收服务费、分期贷款立减服务费,长租公寓市场离规范化发展仍任重道远。

  • 吃差价的长租公寓爱“变卦”

    年末淡季,原本是租客“淘房”的好时机,如今却成为长租公寓机构和业主砍价的理由。从2018年给租客涨价,到2019年要业主降价,以差价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长租公寓市场,依然没能摆脱野蛮生长的冲动。频繁“变卦”背后,是有效监管机制的缺失。

  • 北京房租“四连降” 部分长租公寓品牌暂停收房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北京的房屋月租金水平在经历了4连跌之后下降到了81.3元/平米/月,环比10月份下降了1%,同比则下降了2.8%,当前租金水平已降至2018年年初以来的最低位置。

  • 租住长租公寓 警惕消费贷陷阱

    赵某与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承租合同》,约定承租该公司的房屋,租金为押一付一,每月须提前15日到营业部交纳。赵某按约定入住1个月后,去交房租时遭到拒绝。几天后,中介公司以赵某未及时交房租为由强行收回了房屋。

  • 长租公寓非“肥肉” 重新洗牌是必然

    河南悦如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因面临巨大的经营及资金压力,已无力维持公司正常经营,故接受并购重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