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放水几十吨”报复房东:斗气一时爽 爽后悔断肠

2019年07月19日09:11  来源:新京报

5034

  视点

  遇到纠纷,还是寻求成熟、理性的途径解决。动辄斗气之举,一时看似解气,实则后“患”无穷。

  钥匙孔被胶水堵住,几百支牙刷全部撕开,一箱餐巾纸全部被水泡,所有新换的沐浴洗液产品被倒空丢进垃圾桶,水电空调24小时不间断使用致欠费,水龙头花洒全被打开连续几天流掉几十吨水……如果是你的房子,看到这如遭洗劫的一幕,就问你恼火不恼火?

  近日,有民宿房东在网上发帖称,因为未能给租客退订房间,遭到租客“疯狂”报复。女租客接受采访时并不讳认此事,还说“不觉得自己做错了”,并反问“住酒店民宿每天用多少电是有法律规定?”帖子发出后,成了网上热门话题。

  电影《后会无期》有句经典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但成人也该分对错。而这位“不分对错”疯狂报复民宿老板的女租客,显然“摊上事了”。

  毋庸置疑,这只是个案,但该事件从小纠纷变成社会聚焦、多方“剖析”的案例,对合理维权与对等博弈不乏公共参考价值。

  回看二人的纠纷,本是一桩普通的“退房纠纷案”。女租客续租,私下向房东付了房费,但之后提前要求退房,并要求全额退还后几天的房费,房东按民宿平台“如果未能在7天前取消,未住宿天数的房费将不予退还”的规定,不肯退款。

  虽然“提前7天取消”的规定没考虑到“订房已在期限内”的情况,有霸王规定之嫌;虽然二人的续租是在平台外交易,规则倾向性不利于她的损失,租客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但即便是这样,也可诉诸法治框架下的很多规则。

  退费无果后,一言不合就搞破坏,从伦理层面是不道德行为,从法律层面讲也挺理亏。有法律人士指出,租客行为实际上已经构成民事侵权,房东完全可索赔。

  这也提醒人们,遇到纠纷还是寻求成熟、理性的途径解决,动辄斗气之举,一时看似解气,实则后“患”无穷。这里的“患”,不仅包含道德风险,也包含可能要付出的法律代价。

  还应看到,这次事件将有些规则的模糊地带暴露了出来。正因其模糊,所以会留下各自阐释以利于己的空间。比如民宿平台上相对严格的“退订政策”,固然是基于行业特点制定,可考虑到租客行程变数等问题,或许可适当调整,建立更公平的退订损失分摊协商规则;再如,对租民宿的水电浪费跟“恶意破坏”的界限,也可研究。这也需要民宿行业的规则拟定,能在房东和租客诉求平衡上做得更细致。

  无论如何,这事双输的结果对社会各方有其启示:维权当注重“手段正当性”,别斗气一时爽,爽后悔断肠。在可沟通的情况下,就别选择不沟通只报复的方式行事。

  □狄宣亚(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租客 报复房东 放水几十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租客交的房租去哪儿了?疫情下中介公司玩起租赁

    这期间,房子不知道转租给了多少人,房屋的结构也被改变。直至2020年2月,该中介公司停止交租,郑晓才察觉到异样,她联系了租客。租客称,他们的租金很早就交给了中介公司,租期有的约定到今年4月,有的至6月。而现在,不仅中介公司联系不上,房东还要求收房……

  • 不少租客呼吁减租 专家:减免房租应兼顾租赁双

    这个春天,对许多租户来说,可能是最为“难熬”的几个月。受疫情影响,各地限制外地人员出入,不少外地租客无法复工,但租住的房子仍需要按时交房租;大部分商场、店铺延缓开业,即使开业了也面临人流量下降、收入大幅下滑的困境。无论是对于外地租户还是商铺租户来说,减免房租成了他们最大的诉求之一。

  • 租客返回率上升 长租企业需进一步展现抓手价值

    近日,租房市场也呈现出回暖迹象。据贝壳研究院3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租赁市场成交量有回升的趋势:新增客源量大幅增长,已超出去年同期水平,租赁市场即将回温。长租机构头部企业自如相关数据也显示,过去两周已有超过85%的租客返程。业内人士预计,在租客隔离期结束后,复工潮也将带来新的租房需求。

  • 疫情影响下 租客能要求房东减免租金吗?

    在东莞开理发店的个体户王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王女士提出:现在因为疫情的缘故,导致店里客流减少,经营比较困难,自己能向房东要求减免租金吗?本期“法问”邀请广东省暖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律师钟伟杰作出解答。

  • 上市两个月的青客公寓风波不断:南京子公司登“

    江苏省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近期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曝光了第四批违法违规租赁中介机构,南京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上榜,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 郑州租房市场去年新增30多万套房源

    2019年上半年郑州市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2岁,这一数据令不少郑州人惊呼:30岁还不买房就out了!但2020年1月6日,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租客居住报告》提到,2019年郑州市租客平均年龄为30.9岁。

  • “黑房东”“黑中介”下连环套 制造租客“违约

    “地段良好、一室一厅、家电齐全、拎包入住、月租600”,网上的这条租房信息格外吸睛,大量租客联系中介看房。不料,缴纳“定金”竟是噩梦的开始。“黑房东”“黑中介”随后通过一系列欺骗、刁难、威胁等手段,刻意制造租客“违约”,从而克扣押金、租金。

  • 6成租客使用租金贷背后:青客公寓或涉隐瞒贷款

    青客公寓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65.2%的租客采用了租金贷。但多位租客均向中新经纬记者反映,青客公寓的工作人员在与他们签署房屋租赁合同时,诱导、故意隐瞒需要办理贷款的事实,有的仅以办理“分期”等字眼委婉告知,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负贷款。

  • 续租中介费存在多年饱受诟病 租客只能“忍”?

    记者发现,在微博、知乎等论坛上,不少网友都投诉这一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为房东和租客提供居间服务的情况下,中介可以收取一定金额的居间服务费。在房东与租客就同一房屋续签租赁合同的情况下,中介公司并未提供新的居间服务,不应再收取中介费。

  • “前租客”来电求助 房东借出4万被骗

    家住南京江宁的市民谷大姐是个热心人,自家房子出租后,和租客相处得也很好。近日,她突然接到“前租客”的电话,向她求助。谷大姐慷慨解囊,借出4万元后才发现原来是骗子冒充前租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