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长租公寓接连“停摆”“资金池”问题亟待监管

2019年08月13日09:19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日前,南京市多部门已启动审计调查程序,对乐伽公寓的账目进行审计调查。

  8月12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南京市即将开展的住房租赁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南京启动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治理“高进低出” 挪用资金等乱象

  据了解,此次检查由南京市房产局、公安局等四部门联合开展,覆盖南京市11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重点检查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抢占房源等九类违法行为。

  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副主任 刘东 :尤其是针对高收低租这种经营模式,包括通过银行资金融资渠道高价收购房源,以及强制和诱导租客使用租金贷支付租金的行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

  据律师介绍,此次事件中,乐伽与房东之间的法律文书,从协议的标题、主体罗列、房东出具的授权委托书等材料来看,乐伽公司系受房东的委托出租房屋,根据《合同法》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受托人在委托范围内从事活动的后果由委托人承担。

  据此,在房客已经交付房租的情况下,可以视为房东已经收到房租,应当保障承租人的租赁权。当然,对于每个个案来说,需要根据具体的合同条款及证据材料予以判断。

  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 曹登辉:我们这样一个诉讼风险,以及诉讼成本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希望房东跟房客积极去协调,去妥善地处理后续的问题,不要采取过激的手段。

  长租公寓“资金池”问题亟待监管

  在南京市开展的专项行动中,检查的重点包括:强制或诱导使用“租金贷”“租金挪用”“高出低进”经营的模式。无论是租金贷还是租金挪用,都涉及到“资金池”的问题,这正是近两年来,爆雷的长租公寓核心问题所在。

  在乐伽公寓事件中,乐伽公寓一次性向租客收取一年甚至更长期的租金,这些资金的用途却难以监管。部分资金用来支付进一步收储房源,部分资金用于投资项目,部分资金甚至有可能被非法侵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租客向乐伽公寓支付租金时,收款方为个人账户。

  乐伽公寓今年3月也曾发出公告,承认其合肥分公司存在部门员工侵占公司资金的事实。

  除此之外,已经爆雷的杭州鼎家公寓和北京昊园恒业公寓则属于“租金贷”模式。

  这种模式中,租客与长租公寓签订一年期合同,长租公寓诱导租客向网贷机构申请租赁住房分期贷款,网贷机构将合同期内的全部租金一次性支付给长租公寓,而租客则按月向网贷机构还本付息。

  专家提醒需加强对长租公寓的资金监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董希淼:比如说,对长租公寓收取的租客的租金,建立一个专门的存管制度,将租客的租金,跟长租公寓运营商的自有资金分开来,防止长租公寓运营商挪用租客的租金。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资金运用上存在风险之外,市场中很多所谓的“长租公寓”都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张大伟:各地的住建委系统,只能监管我们所说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但是现在很多的这种企业,它打了一个擦边球,它变成了资产管理公司,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没有部门能够监管它了。

  原标题:长租公寓接连“停摆”:地产生意金融化 资金池问题怎么破?

文章关键词:长租公寓 乐伽公寓 挪用资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 长租公寓调价去“虚火”

    “不仅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也在谈降租,租金下行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在房东东举办的一场北京长租公寓考察交流活动上,乐乎公寓CEO罗意指出了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普遍现象。

  • 租房第一个月不要钱!这类房源掀起“促销战”!

    在传统租房周期中,春节前一般是租房淡季,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会选择在春节前退租。作为近几年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租公寓今年以来就出现了明显的租金价格调整。为了在淡季招揽客户,一些长租公寓甚至推出了免交首月房租的活动,优惠力度不小。

  • 压房租、涨租金 长租公寓收房员两头忙

    北京某长租公寓收房员王刚(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全年,北京的租金都处于下降趋势中,实际下降程度要比表面上的数据更明显,只是有些机构都不对外宣讲罢了。长租公寓运营机构在想办法两头‘吃’,一边压低房东的房租,一边上涨合租租客的租金。”

  • 租金下跌、空置率上升 长租公寓企业寒潮来袭?

    “不仅在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也在谈降租,租金下行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在房东东举办的一场北京长租公寓考察交流活动上,乐乎公寓CEO罗意指出了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普遍现象。

  • 免押金 减租金 折服务费 长租公寓启动节前大促

    2020年开年,长租公寓市场开启花式促销,自如、蛋壳、青客几家头部企业都下场推销。《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的发布,给蒙眼狂奔的长租公寓套上制度的笼子。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续约还收服务费、分期贷款立减服务费,长租公寓市场离规范化发展仍任重道远。

  • 吃差价的长租公寓爱“变卦”

    年末淡季,原本是租客“淘房”的好时机,如今却成为长租公寓机构和业主砍价的理由。从2018年给租客涨价,到2019年要业主降价,以差价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长租公寓市场,依然没能摆脱野蛮生长的冲动。频繁“变卦”背后,是有效监管机制的缺失。

  • 北京房租“四连降” 部分长租公寓品牌暂停收房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北京的房屋月租金水平在经历了4连跌之后下降到了81.3元/平米/月,环比10月份下降了1%,同比则下降了2.8%,当前租金水平已降至2018年年初以来的最低位置。

  • 租住长租公寓 警惕消费贷陷阱

    赵某与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承租合同》,约定承租该公司的房屋,租金为押一付一,每月须提前15日到营业部交纳。赵某按约定入住1个月后,去交房租时遭到拒绝。几天后,中介公司以赵某未及时交房租为由强行收回了房屋。

  • 长租公寓非“肥肉” 重新洗牌是必然

    河南悦如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因面临巨大的经营及资金压力,已无力维持公司正常经营,故接受并购重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