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央地政策齐发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2019年09月19日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8月以来,中央及地方明确针对房地产金融领域调控已超20次,无论是监管领域还是整治力度均持续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及多地监管部门获悉,对房地产金融将进行全方位监管,把控楼市资金“水龙头”,其中压降表外资金绕道输血房地产、防止房地产行业占用过多信贷资源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监管重点。同时,继北京、浙江近期出台文件整治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后,多个热点地区对于银行信贷流向监管细则也在酝酿中,近期有望出台。

  自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银保监会密集发文多方面整顿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8月初下发专项检查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房地产业务。8月30日发文,强调地方中小银行机构存在违规为“四证”不齐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问题。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对部分交叉金融产品流入房地产领域,以及车险市场乱象等问题果断采取监管措施,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9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当前监管部门着力压降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流入房地产的行为。

  地方层面,浙江银保监局日前下发文件,要求银行机构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控,强调“严禁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北京银保监局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加强对信用卡大额透支和现金分期业务的资金流向监控,确保个人信用卡透支不得用于生产经营、购房和投资等非消费领域。此外,合肥、广州、深圳等多个热点城市也发文规范当地房地产市场。

  监管部门对现有涉及房地产金融业务监管也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仅8月来,银保监系统开具的罚单中事由明确指向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超过40张,无论从数量还是力度均超过往年。例如,11日北京市银保监局开具的6张罚单中,4张与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有关,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建信信托、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合计被罚金额达350万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房地产金融调控主要从三个方面实施,一是收紧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条件,减少贷款额度;二是收紧资金借助信托等渠道进入房地产项目;三是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额度,提高贷款利率,并严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此外,还可能从严监管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文章关键词:资金 房地产 金融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营贷资金流入楼市?难!

    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业资金需求在逐步增加,此前政府祭出的组合拳正在显效。但是,仍有中小微企业“喊渴”。受访企业表示,贷款资金尚未能满足企业需求,资金进入楼市股市的就更少了。

  • 信贷资金流入楼市 全面排查依法严惩

    当前,监管重拳出击,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成为了重点排查、监测对象。

  • 做好贷款管理 多家银行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针对近日网上“深圳小微企业经营贷资金流入楼市”的传言,多家银行2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已全面展开自查,严防小微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相关领域;将持续不断做好贷款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 经济复苏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危害大

    如果违规资金再次助推了投资投机性购房,必然再次拉抬房价,带来新一轮涨价潮,使疫情前的楼市调控成果付之东流。各地要吸取相关教训,牢牢坚持中央提出的“房住不炒”定位,在努力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

  • 楼市还能疯多久?监管火速出招:打击资金违规入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疫情期间,防控经济风险被放在首位,楼市的稳定,是地方政府、开发商、金融机构和房子业主的共同利益所在,因此,疫情让泡沫更刚性,但泡沫最终还是会破灭,这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 今年老旧小区改多少、改什么、钱从哪来?李克强

    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多少、改什么、钱从哪来?这一系列广受各地老百姓关注的事情,在李克强总理4月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

  • 销售端乏力 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

    3月份以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陆续复工,上市房企融资动作频繁。26日,包括绿城集团、新城控股、泛海控股等多家公司同日公布融资公告。

  • 纾困资金不会“跑冒滴漏”入楼市

    当前,我国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且政策支持的企业需要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给予优惠,免不了会触及银行自身利益。此时,一些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并且有断裂风险。有人据此认为,纾困资金可能会偏离政策导向,甚至出现“跑冒滴漏”进入楼市的现象。

  • 百亿级融资计划频出 房企忙解资金压力

    近期,发布百亿元级融资计划的房企数量增多,且融资期限基本在5年左右。多数房企融资是为了偿还前期贷款。同时,“疫情防控债”成为房企的重要融资手段。

  •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