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继续下降

2019年11月15日09:1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受64号文及《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遇强监管。以前端融资等传统模式开展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7月份以来,一些信托公司创新开展的纯股权业务也难以获得监管批复。

  受监管层防风险、强监管政策影响,三季度信托业发行规模继续下降。日前,云南信托发布的信托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业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规模为5971.71亿元,发行规模环比下降742.35亿元,降幅11.06%。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类信托业务下降幅度最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领域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079.70亿元,环比下降827.35亿元,降幅28.46%。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下降与强监管政策密切相关。为积极推进信托业“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等各项监管工作,今年8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64号文”),监管部门要求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根据“有保有压、有升有降、有进有出”的原则,督促辖内信托机构立足信托本源加快转型,优化信托业务结构,坚决遏制信托规模无序扩张。

  64号文要求,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釆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表示,受64号文及《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遇强监管。以前端融资等传统模式开展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7月份以来,一些信托公司创新开展的纯股权业务也难以获得监管批复,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随之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规模下降对中型房地产开发商带来较大影响。

  头部开发商对于信托资金的使用度较低,但中型开发商有着较强的扩张诉求,获取土地的动力较为强烈,对信托融资的使用度比较高。随着房地产信托收紧,中型房地产开发商受到的影响较大。

  与房地产信托规模下降形成对比的是,政信信托业务发行增多。在监管收缩、房地产信托开展受限背景下,信托公司加大了投向基础产业信托的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594.16亿元,环比增加232.92亿元,增幅17.11%。

  王和俊说:“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政信信托业务,是信托三大传统业务。受监管政策影响,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受到限制后,多家信托公司布局政信信托业务。”王和俊表示,信托公司面临着进一步转型任务,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业务有待扩大增量。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信托 信托发行 信托公司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信托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信托产品市场快速回暖,集合信托产品募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4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63.82%;募集资金221.53亿元,环比增加131.75%;2020年一季度共有62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325款,环比减少6.59%;募集资金5535.57亿元,环比下滑6.34%。

  • 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锐减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大幅缩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1167.61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1.8%。

  • 房地产信托 成信托业第三次风险排查重点

    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2019年监管“热词”,而这一热度没有减缓的迹象。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继4月份及8月份的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行业2019年第三次风险排查正在进行,拟于下周完成。

  • 今年信托罚单总额增近40% 房地产信托迎最严监管

    2019年只剩十来天,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近日,华鑫国际信托因未向上穿透审查信托产品资金来源的合规性,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实质为单一资金信托的信托产品问题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 房地产信托4年来首现增速负增长

    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 10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环比减少逾六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日从用益信托网获悉,10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81.72亿元,环比减少60.47%。用益信托指出,市场上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在9月短暂回升之后,10月再度掉头下行,成立规模不足千亿,房地产集合信托亦不例外。

  •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连降四个月

    受监管持续加码影响,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补血加快“缩水”。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7月以来我国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近25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近3300亿元下降21.2%。

  • 房地产信托9月募集规模环比降32% 四季度或延续

    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八个月来规模占比首次低于15%。这充分反映出信托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表现或延续紧缩态势。

  • 房地产信托9月募集规模环比降32% 四季度或延续

    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八个月来规模占比首次低于15%。这充分反映出信托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表现或延续紧缩态势。

  • 8月房地产信托募资下降 房企“现金为王” 促销

    近一段时间,中央的房地产调控以及银保监会的政策及窗口指导,让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渐趋紧张。一方面是作为“补血”来源的银行、债券、信托等融资渠道的全面收紧,另一方面是偿债高峰将至。用《冰与火之歌》里的一句话就是凛冬将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