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今年全国已有超20家长租公寓爆雷 长租公寓凉凉?

2019年11月25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

5034

  又一家长租公寓爆雷!11月20日,杭州中择地产被暴因资金链断裂已停止运营并向房东打了2000万元的欠条。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 2019年长租公寓爆雷的趋势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20家长租公寓公司爆雷。

  风口之下,长租公寓为何爆雷不断?

  在“租购并举”的房地产政策引导下,近几年长租公寓获得资本青睐,俨然成长为一个行业新风口。不过,自从2017年出现第一家长租公寓企业爆雷事件以来,这种趋势有愈演愈烈之势。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5家长租公寓公司爆雷。

  而贝壳研究院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公寓门店关店率达到3.6%,资金链断裂、消防不合规、物业纠纷为主要原因。

  “现在长租公寓就跟过去的经营所面临的环境是不一样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过去只是传统的租赁业务,现在是进入到第三方房屋托管,还介入到一些资金贷方面的金融创新,客观上来讲业务更加复杂,产业链拉长,背后的利益群体更多。这个时候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引起更多系统性的问题。”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则认为宏观经济环境也是企业爆雷数量增多的一个原因。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盈利的压力、融资的压力、市场的压力容易叠加,形成共振。”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2015年,长租公寓融资数量达23宗;而截至2019年9月,融资数仅为6宗,且主要集中于头部企业。

  市场是否真的需要“二房东”式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因集中式公寓投资金额大,市场上数量较多的是分散式长租公寓。这类公寓主要通过收购分散的居民住宅进行统一装修的方式运营,类似以前的“二房东”,而这类公寓也是爆雷的主要公司。这类公司为提高市场影响力,大多采取“高进低出”的市场运行推广模式,无形中加大了资金压力。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长租公寓运营公司西安左旗从一房东处以单价2100元一个月的价格收来房源,却以每月1700元的价格出租给房客。而在乐伽等几家爆雷的公司中都存在这种“高进低出”的问题。

  夏磊认为,“二房东”式长租公寓,为了争夺市场需要给房东高价抢占房源,转手出租又受限于市场租金,利润空间很受积压。严跃进则认为,二房东的长租公寓的存在价值还是应该肯定,只是这种模式即便是供小于求,也很难盈利。

  “长租公寓应该致力于解决租赁关系的不稳定、租期的不灵活、租后权益无法保障等行业痛点,而不能只是简单的转手出租。”夏磊补充说。

  严跃进则建议长租公寓应定位为过渡型的。“很多老百姓还是愿意去买房,而不是租房,所以如果遇到后续还是应该做一些过渡型的、针对年轻人等等这种新的产品线。”

文章关键词:长租公寓 爆雷 资金链断裂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 长租公寓调价去“虚火”

    “不仅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也在谈降租,租金下行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在房东东举办的一场北京长租公寓考察交流活动上,乐乎公寓CEO罗意指出了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普遍现象。

  • 租房第一个月不要钱!这类房源掀起“促销战”!

    在传统租房周期中,春节前一般是租房淡季,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会选择在春节前退租。作为近几年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租公寓今年以来就出现了明显的租金价格调整。为了在淡季招揽客户,一些长租公寓甚至推出了免交首月房租的活动,优惠力度不小。

  • 压房租、涨租金 长租公寓收房员两头忙

    北京某长租公寓收房员王刚(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全年,北京的租金都处于下降趋势中,实际下降程度要比表面上的数据更明显,只是有些机构都不对外宣讲罢了。长租公寓运营机构在想办法两头‘吃’,一边压低房东的房租,一边上涨合租租客的租金。”

  • 租金下跌、空置率上升 长租公寓企业寒潮来袭?

    “不仅在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也在谈降租,租金下行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在房东东举办的一场北京长租公寓考察交流活动上,乐乎公寓CEO罗意指出了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普遍现象。

  • 免押金 减租金 折服务费 长租公寓启动节前大促

    2020年开年,长租公寓市场开启花式促销,自如、蛋壳、青客几家头部企业都下场推销。《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的发布,给蒙眼狂奔的长租公寓套上制度的笼子。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续约还收服务费、分期贷款立减服务费,长租公寓市场离规范化发展仍任重道远。

  • 吃差价的长租公寓爱“变卦”

    年末淡季,原本是租客“淘房”的好时机,如今却成为长租公寓机构和业主砍价的理由。从2018年给租客涨价,到2019年要业主降价,以差价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长租公寓市场,依然没能摆脱野蛮生长的冲动。频繁“变卦”背后,是有效监管机制的缺失。

  • 北京房租“四连降” 部分长租公寓品牌暂停收房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北京的房屋月租金水平在经历了4连跌之后下降到了81.3元/平米/月,环比10月份下降了1%,同比则下降了2.8%,当前租金水平已降至2018年年初以来的最低位置。

  • 租住长租公寓 警惕消费贷陷阱

    赵某与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承租合同》,约定承租该公司的房屋,租金为押一付一,每月须提前15日到营业部交纳。赵某按约定入住1个月后,去交房租时遭到拒绝。几天后,中介公司以赵某未及时交房租为由强行收回了房屋。

  • 长租公寓非“肥肉” 重新洗牌是必然

    河南悦如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因面临巨大的经营及资金压力,已无力维持公司正常经营,故接受并购重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