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社区热图 > 正文

财政部表态房产税意味着什么?

2017-12-21 16:39 来源:北京晨报

[摘要] 财政部部长肖捷的90个字再度引起各界对房地产税的热议。

  财政部表态房产税意味着什么?

  肖捷在《人民日报》撰文:个人住房将按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财政部部长肖捷的90个字再度引起各界对房地产税的热议。昨日,肖捷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及推动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按房屋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肖捷撰文表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他同时提出,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实际上,肖捷提到的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备受关注的“房产税”也是房地产税的组成部分之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表示,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当前对于房地产税的开征思路更加清晰,很多实质性的问题也得到了明确,标志着房地产税的改革正在加快。

  严跃进表示,肖捷所说的“评估值的征收方式”,是对房屋持有环节的征税,会基于房屋的原值和现有价值,以及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所处的环境、周边同类房产的价值等进行系统评估,进而可以得出相应的纳税份额。“类似做法也是比较公平的做法,换而言之,评估值大征收越多,评估值小征收越小,符合持有环节征税的原理。”

  张大伟也表示,从趋势看,房地产税按照评估值征收,就是明确了存量收取,将对所有持有物业收取,这就要求各城市建立评估体系,目前看,即使在一线城市,虽然评估体系已经有了,但实际价格与市场价差距悬殊。

  房地产税有了明确时间表

  不过,肖捷在文中提及,要“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并且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不会征收房地产税,但是预计到了2020年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征收措施出现。

  张大伟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继续深入,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的推进在逐渐加速,整体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将逐渐平稳。“从房地产税未来的预期影响看,房住不炒依然是这一政策的目标。”

  严跃进表示,从住房角度看,考虑到刚需置换和异地居住等因素,需进一步明确征税范围。对持有三套以上住房的“炒房者”,征税的可能性较大。(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