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今年底 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将突破50%

2017-06-19 09: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从河南各省辖市的情况看,2016年河南18个省辖市中有17个处于信息社会转型期,周口的城市信息化指数仍然低于0.3,处于信息社会起步期。可以预见的是,全省创新环境、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创新数量和质量将持续提升,从而将推动全省城市提高信息化水平。

  【城镇化】今年河南城镇化率预计将突破50%

  据统计,近5年来,每年约有200万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截至去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45%,比2015年末提高1.6个百分点。预计到2017年底,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50%,实现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

  “十二五”期间,郑州是全省唯一一个人口净流入的地区,净流入人口达到185万,仅比深圳少了1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第7,外省流入河南人口的37%和省内流动人口的60%均流入郑州。“十二五”期间,全省106个县(市)城镇聚集的新增城镇人口占全省新增城镇人口的74%,成为全省城镇化的主力军,然而,106个县(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全省城镇的比重不足20%。

  根据相关政府机关和研究机构测算数据,城市每新增1个农业转移人口需要投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资金为15万元左右,按此测算,“十三五”期间,河南预计每年推进农业人口转移的总量要超过150万,所需的资金预计要将超过2000亿元。

  【信息化】郑济洛城市信息化指数排名“三甲”

  截至去年,河南城市信息化指数为0.3743,居全国第26位,处于信息社会转型期。但是,从2012年至2016年,河南城市信息化指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6%,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首位,超过6.98%的全国年均增速。

  从河南各省辖市的情况看,2016年河南18个省辖市中有17个处于信息社会转型期,周口的城市信息化指数仍然低于0.3,处于信息社会起步期。驻马店的城市信息化指数首次超过0.3,步入信息社会转型期。郑州、济源、洛阳、焦作、三门峡、新乡、鹤壁、许昌等8个省辖市的城市信息化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只有郑州的城市信息化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无省辖市达到全球信息化水平。

  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全省创新环境、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创新数量和质量将持续提升,从而将推动全省城市提高信息化水平。

  【宜居化】河南园林城市数量排名全国第三

  蓝皮书称,“十二五”时期,全省城市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0056.99亿元。截至2016年底,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河南拥有园林城市数量居全国第3位。

  “十二五”时期,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效,鹤壁市被列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截至2016年底,省辖市基本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郑州等11市(区)先后列入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全省累计7个村镇入选全国建设宜居小镇、宜居村庄示范名单,19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观点】郑州要实现由“弱核”到“强核”的转变

  据了解,去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为19.9%,同期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占全省比重都在30%以上,虽然南京、杭州、青岛、厦门占全省比重也不足20%,但是南京、杭州、青岛、厦门所在省份均为经济双(多)核中心城市省份,双城或多城作为区域经济中心共同辐射带动区域发展。而城市首位度较高的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四市,同郑州一样,所在省份是单核中心城市省份,其对全省的经济贡献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强郑州与周边城市的关联度,促进城市间产业链的有效传递和扩展,有利于提高郑州的城市首位度,提升其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实现由“弱核”到“强核”的转变。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