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M2增速跌至9.6% 房产泡沫一定会破吗?

2017-06-21 09:11 来源:映象网房产频道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5月末M2同比增长9.6%,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是有统计数据以来历史上首次跌破10%。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M2增速放缓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而M2低增速可能成新常态。

  映象网讯(记者 张美灵)近日,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和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显示,当月金融数据呈现表内信贷增长平稳、表外融资持续萎缩,广义货币(M2)增速跳水等特征。尤为值得注意的是,5月末M2同比增长9.6%,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是有统计数据以来历史上首次跌破10%。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M2增速放缓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而M2低增速可能成新常态。

  M2房价有什么关系

  在解释M2之前,先来看看M2和M0、M1。我国的货币层次是这样划分的:

  M0=流通中的现金;狭义货币(M1)=M0+企业活期存款;广义货币(M2)=M1+准货币(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他存款)。也就是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

  M2不仅反映居民现有的购买力,还能反映出居民潜在的购买力。若M2增速上涨较快,则意味着投资和中间市场开始变得活跃。当M2不断上涨,那么市场上货币总量不断增加。

  据央行数据,5月末,M2余额16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个和6.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3万亿元,同比增长7.3%。当月净回笼现金1059亿元。最近,M2增速几十年来首次跌破十,只有9.6%。对此,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房价暴涨基本结束。

  泡沫=估值—价值

  超出我们认知不合理的,就是泡沫吗?从金融角度该如何思考它呢?

  假设一只老母鸡100块钱,但是某一天得知它将来能下金蛋,那么你愿意花多少钱买下它?你说值一千万,我说值更高5千万,最终5千万成交。这就产生了泡沫。对于老母鸡生金蛋这件事来讲,泡沫就是5千万减去100,等于49999900。

  那么这里就引出了三个概念和一个公式:价值、估值和估值的锚。

  在刚才的例子里,老母鸡的真实价值是100,估值是我们给的5千万。估值的锚就是将来生金蛋这个技能, 泡沫就是多出的49999900。

  泡沫=价值提前发现

  泡沫的存在,总是伴随着发展,也就是锚。那么就迫使参与发展者,提前对未来进行定价。你可以称之为赌,也可以称之为价值提前发现。

  泡沫的本质是金融价值发现,是市场资金对未来价值的的提前定价。当下的房子已经不是房子,它是金融的介质,它能加杠杆,能抵押借贷。如果我们把每一个城市都当成一个上市公司的话,那这个城市的土地和房子,就是弱化了的股权。

  泡沫一定破灭吗

  老母鸡不可能生金蛋,类似的水变油技术,这种泡沫必破。

  泡沫是由锚带来的,但是锚带来的不仅仅有泡沫,还有成长。决定泡沫是否破灭的,是成长能否填实泡沫,也就是做成实心球。

  回过头来看房地产和房价。既然很多城市的房价,是泡沫。那么这个城市的房价是否能够破灭,就要看地方发展的锚,能否真实发展起来。

  试想下,合肥、郑州房价的锚是米字型高铁,未来因高铁带来的发展,高的不说比北京上海,就说能够达到苏州、成都的水平,那他们的房价,泡沫还大么?

  很多人总爱拿日本崩盘来讲泡沫破灭。按上述分析的,泡沫基于发展,是发展就有不确定性。日本当时地产崩盘时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自身的发展。而在于两点,第一是泡沫增速过快没有行政干预,第二是发展过程中被撤了梯子。

  发展带来泡沫,它是动态的,也是不确定的,任何用静态标准去预判未来泡沫是否破灭的,都将失败。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