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办不动产业务 不必再去东区扎堆儿

2017-07-18 09:25 来源:大河报

[摘要] 房管局东区大厅的人流量大,与其他区域形成鲜明对比。统计数据显示,昨日,5个联合办公点所受理“联合办公”业务的数量分别为:市中心29笔;不动产二七区分中心21笔;市房管局北区大厅25笔;市房管局西区大厅79笔;市房管局东区大厅302笔。

  郑州办不动产业务 不必再去东区扎堆儿

  不动产二七区分中心的联合办公窗口至中午时已近空闲

  郑州办不动产业务 不必再去东区扎堆儿

  房管局东区大厅的人流量大,与其他区域形成鲜明对比。记者陈骏摄影

  自上周起,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各类便民举措可谓进入了一个“密集出台期”,但“幸福来得太突然”,也让一些办事人有了甜蜜的负担:原来办事慢,如今有着各种便捷通道却分不清5个联合办公点中到底哪个好,不动产市中心、分中心以及市房管部门出现了多个微信预约系统让办事人“傻傻分不清”。昨日,大河报记者对郑州市内多个房屋交易与不动产办事网点进行了探访,为您带来目前郑州不动产办事的“全攻略”。

  [探访]郑州不动产登记网点受理量冷热差异大

  探访第一站,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郑东新区CBD的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房管局)东区大厅。昨日上午11时,记者到达现场时发现,无论是国土、房管两部门设立在一楼的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窗口还是二楼的联合抵押业务窗口,较之以往,在此等候的办事人都有所减少。以往“一座难求”的休息等候区,此时也空出了不少座位。但即便如此,该大厅在昨日记者探访的所有业务网点中,也是最为繁忙的一个。反之,在昨日下午记者对市房管局西区、北区大厅,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及不动产二七区分中心这四个同样实行了联合办公的网点进行探访时,上述四网点的热度远不及市房管局东区大厅。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5个联合办公点所受理“联合办公”业务的数量分别为:市中心29笔;不动产二七区分中心21笔;市房管局北区大厅25笔;市房管局西区大厅79笔;市房管局东区大厅302笔。而累计数据更显示出了巨大差异:从实行联合办公至今的数量为:市中心约150笔;不动产二七区分中心69笔;市房管局北区大厅139笔;市房管局西区大厅539笔;市房管局东区大厅2365笔;自联合办公实行起至今,郑州不动产登记“最冷”和“最热”的网点受理量相差约34倍。

  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看着也挺可惜,联合窗口往往派驻的都是业务骨干,希望媒体也呼吁呼吁,不动产‘全市一盘棋’,别造成资源浪费。”

  [提醒]莫去东区“扎堆儿”,了解情况后“错峰办理”

  对于此,不动产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解释说,之所以存在如此大的差异,与各区所办理业务种类及配备人员的比例(详见本报7月17日AⅠ·03版联合公告)有着直接关系。“市房管局东区大厅目前所办理的业务种类最全,窗口也最多。”此外,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大多数购房者为了省心往往会选择由中介代办,但各位房屋中介可能在此前已形成了固有的办事经验,“大多数中介对房管部门的大厅较为熟悉,而对此前没有房屋交易业务的二七区分中心则显得陌生。”这种差异也加剧了联合办公点之间的“冷热不均”。

  对于将要办理“市内五区”(金水、二七、中原、管城、惠济)二手房过户的市民而言,可选择不动产二七区分中心以及市房管局北区、西区大厅进行办理,抵押业务也不妨前往不动产市中心及二七区分中心的联合抵押窗口进行办理,以错开人流量较大的市房管局东区大厅。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几天前,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大河报记者发来了当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最近进展。在杭州,市民可通过一个被称为“登记导航”系统的软件,实时查看市区各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理情况,哪个点有多少窗口,哪个点目前还有多少人在等候,预计等待时间等信息一应俱全。

  对此,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未来工作中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争取让郑州的办事人尽早享有这一福利。同时,他也提醒各位办事人,在办理不动产业务时,不妨先拨打一下各网点的咨询电话,掌握了各网点的实时动态情况再前往办理。

  [反映]一城6个预约号让人“有点蒙”

  在昨日采访中,大河报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情况。目前在郑州,进行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各网点的预约方式并不统一,仅微信预约加在一起就有6种方式。

  站在市房管局北区大厅门前,房屋中介A先生给记者盘点道:在市房管局的各大厅用“楼市微观”,在不动产市中心、金水区分中心、经开区分中心、郑东新区分中心、高新区分中心使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预约系统,二七区分中心、中原区分中心、管城区分中心、惠济区分中心又各自有一个系统。A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为了区分各受理点的业务及预约方式,他可谓下了不少功夫。他打开微信给记者展示,郑州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办事网点的微信公号一应俱全,几乎占据了整个屏幕。“郑州不动产登记近来的各类便民服务着实不赖,经过一年的磨合,进了‘快车道’,但希望在细节方面能够更加优化,让大家更加方便。”他说。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