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时评:“租购同权”与教育平权的距离

2017-07-21 09:39 来源:大河报

[摘要]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了“租购同权”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即租房者与购房者享有同样的子女受教育权。近年来,学区房成为房价飙升的“龙头”,哪怕是一个狭小过道,贴上了学区房的标签便可以身价百倍。

  近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出台“租购同权”政策,即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人们为什么节衣缩食大量借贷也要买房,因为租房的辛酸太多。当租金一年年上涨,一次次被房东驱逐,居无定所的日子里无法晾晒孩子的尿布,更无法安放家庭的温馨。一套自己的房子,意味着一个安稳的家,也捆绑着各种有形无形的东西:户籍、福利、工作乃至小孩未来接受教育的学校……买房置业在国人的心目中不仅是安居乐业的首要条件,更是实现梦想的象征。当房屋脱离了原本的居住属性,承载了太多,“房子”变得越来越沉重之时,房屋所有者与租赁者的地位与权益也发生倒错。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了“租购同权”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即租房者与购房者享有同样的子女受教育权。

  近年来,学区房成为房价飙升的“龙头”,哪怕是一个狭小过道,贴上了学区房的标签便可以身价百倍。学区房无论新旧,让无数家庭竞折腰,无非是沾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光。疯涨的学区房让租房者望楼兴叹,而“租购同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此种焦虑。

  另一方面,房价的过快上涨造成的房价收入倒挂,使得“拥有一套住房”异化为人们生活的压力。承租人权益保障缺失,房屋租赁市场远远落后于商品房交易市场,很多人宁愿买房不愿租房,滋生了大量的投资客、投机团体,严重偏离了房屋的基本属性,影响社会安宁。“租购同权”将大幅削弱房屋的附加值,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驱使房价回归理性。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此政策不太乐观甚至报以质疑,因为其有严格的限定,需满足广州户籍,或人才绿卡,或积分入户且无房的条件,受惠人群着实有限,而学区房不仅可以卖还可以租出好价钱,租权包含了教育权,租金自然产生了教育溢价,无形中增加了投资回报率,政策刺激或会导致房租迅速上涨,让“租购同权”陷入窘境。

  这些预估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疯涨的学区房是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诞下的怪胎,小孩入学难、进好学校难已经成为涉及民生的一大困扰,而推动教育平权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租购同权”是不够的。全方位推进教育改革,加大公共财政在教育方面的投入,缩小“牛校”和普通学校、都市和不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之间的差距,扩大教育供给侧改革,全力摆脱教育资源不均衡化带来的痼疾,强化社会监督,改善整个教育大环境,赋予无房市民平等权利,才能让更多孩子得到教育公平的机会。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平权是法律平权的重要一环,尽管“租购同权”与教育平权尚有不小距离,但任何充满改革激情与探索意义的努力和尝试都应该得到鼓励和宽容。况且,广州“租购同权”并非单兵独进,还包括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增加、划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为租赁住房等改革举措。一系列组合拳打出来,不断积累经验日臻完善,不由让人心生期待。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