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历史文化街区、建筑咱家有多少?3年后将有答案

2017-08-14 09: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8月12日上午,郑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普查工作部署与培训会召开,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记者刘瑞朝

  郑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散布着不少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城市的肌理和文脉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断裂的风险。8月12日上午,郑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普查工作部署与培训会召开,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部署】郑州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确定工作

  为什么要开查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吴福民说,郑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璀璨卓越的都城文化、黄河文化和根亲文化,地下文物埋藏非常丰富。但是在近十年的快速城镇化进程中,许多优秀的近现代建筑被拆除更新了,原有的厂房和小尺度的街区被密集的居住建筑取代,导致原有城市肌理和文脉出现断裂的危险,,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保护城市传统风貌的有效途径。

  据悉,此次普查工作将在8月31日前完成,9月20日前市规划局汇总好各县市区上报数据,完成第一轮数据的填报工作。

  【标准】什么是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

  历史文化街区

  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划定需满足两个标准,具备五个价值特色之一

  两个标准:

  1.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不小于1公顷。传统格局基本完整,且构成街区格局和风貌的历史街巷、历史环境要素基本上是历史存留的原物。

  2.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的总用地面积占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不小于60%以上。

  五个价值特色:

  1.街区在其所在城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2.街区与重要历史名人和重大历史事件密切相关。

  3.街区的空间格局、肌理、风貌等体现了传统文化思想(礼制、风水、宗教等)、民

  族特色、地域特征或时代风格。

  4.街区保留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场所。

  5.街区保持传统生活延续性,记录了一定时期社区居民的记忆和情感。

  历史建筑

  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建筑应至少建成30年,同时有下列12个情形之一的建(构)筑物,满足历史建筑确定标准。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在6个方面:1.反映一定的历史文化、民俗传统或地域特色。2.与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历史事件或者著名人物相关。3.在革命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纪念意义。4.代表性、标志性建筑或者著名建筑师的代表作品。5.在各行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和仓库等。6.具有其他历史文化意义。艺术价值体现在4个方面:1.反映一定时期的建筑设计风格,具有典型性(包括具有一定时期异国建筑风格特点)。2.在城市或乡村一定地域内具有标志性或象征性,具有群体心理认同感。3.反映一定地域或民族的艺术特点。4.建筑空间、造型、色彩、细部与装饰等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价值。科学价值包括两方面:1.样式、结构、材料、施工工艺或者工程技术反映地域特点、艺术特色或者具有科学研究价值。2.建筑形体组合或空间布局在一定时期具有先进性。

  【计划】郑州在三年左右完成确定工作

  据介绍,郑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普查的范围,包括市内五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郑州高新区,新郑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中牟县、上街区。

  根据计划,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要摸清所辖范围内历史文化街

  区和历史建筑基本情况和保护情况,2017年全面开展普查,对符合标准的历史建筑进行确定、挂牌,完成第一批认定工作。2018年底前,完成第二批历史建筑的确定和公布工作。2019年底前,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进行自查,完成第三批历史建筑的确定和公布。郑州市将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