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维权进行时 > 正文

购房签阴阳合同可构成犯罪

2018年09月27日09:09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如果按照被告的说法,那么房屋买卖双方在尚未签订合同前已付款超过百万,且高于合同上的购房款总额——一份自作聪明制作的购房“阴阳合同”就这样露出了马脚。除了为了几十万购房款扯皮,也许原告和被告不知道的是,他们这样的行为如达到情节严重则可能构成犯罪,或将面临刑事处罚。

  2009年10月18日,夏某、刘某签订《南京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夏某将一处房屋出售给刘某,转让价款为153.8万元。10月20日,刘某向夏某支付定金78000元,后刘某陆续支付购房款达到113万元。

  第二年4月,夏某、刘某就这处房屋又签订了另一份《南京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房屋转让价款为96万元,刘某支付定金2万元。双方依据上述合同文本到房管部门将房屋权属登记至刘某名下。而在这之后,刘某仍然继续支付购房款,截至2014年9月16日,付款共计130.22万元。

  夏某要求刘某继续支付房款,而刘某认为已支付完毕,双方产生纠纷,夏某遂诉至秦淮法院,诉请法院判令被告支付购房款36万余元及利息。

  被告刘某则辩称,第二份合同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被告已支付完毕且超付。双方当时约定价格是153.8万元,但该价格并非真实交易价格,签合同目的是被告拿合同给父母看,索要钱款。

  法院认为,被告在签订第二份合同之前,累计付款达到113万元。如按被告陈述第二份合同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在签订买卖合同前即付款超过百万,明显不符合通常交易习惯。如按被告主张的购房款总额96万元,双方在签订该份合同并办理过户时,被告的付款总额已超过该价款,被告在房屋过户后仍继续付款,不具有合理性。且从市场交易行情来看,被告所称96万元明显低于当时这处房屋所在小区的市场交易行情。

  法院认定双方关于涉案房屋约定的真实交易价格为第一份合同约定的153.8万元。扣除被告已支付的130.22万元,被告还需支付购房款23.58万元。对于原告主张的利息,鉴于双方在合同中的约定并不十分明确,且双方在签约后并未完全按合同约定的方式履行,故法院认定被告应自原告起诉之日起支付未付购房款的利息。

  ■法官说法

  购房签阴阳合同可构成犯罪

  法官提醒,签订两份购房合同的行为存在极大的法律风险,一旦涉及到阴阳合同,双方做低房价少缴税的行为是法律上明令禁止的逃税违法行为。如果偷税数额较大、次数较多,则可能构成犯罪,将面临的是刑事处罚。(秦法宣 万承源)


文章关键词:购房 阴阳合同 构成犯罪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是什么?公积金贷款买房有哪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公积金贷款进行买房,但是用公积金来买房也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才能够进行的。那么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证明呢?又有哪些利弊呢?

  • 买了一个房子之后一定要交的7种税

    买房子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不仅看房麻烦,买房交钱也很麻烦。因为买房不仅要交买房的钱,还要交买房产生的很多税。那么买房要交哪些税呢?

  • 夫妻购房慎选登记一方 盘点房屋登记暗藏哪些风

    房屋不仅是一种资产,在很大程度还上代表家之所在。近年来,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但房屋登记作为交易中的必经程序,却由于登记机关审查手段有限、公众权利保护意识淡薄等因素,导致矛盾频发,由此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时有发生。

  • 疫情后住房消费者置业调查:超五成有购房意向

    调查样本中年收入分布较为均衡,5万元以下、5万—10万元以及10万—20万元区间的占比都在20%—30%之间,20万—30万元年收入占比12.43%,还有7.10%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从所在地区来看,31.24%来自一线城市,35.50%来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排除一线城市),33.25%来自其他城市。

  • 58同城4月国民安居指数:全国新增挂牌房源量环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4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4月全国重点监测67城新房在线均价16605元/㎡,环比下跌0.37%,其中29城新房价格上涨。二手房在线挂牌均价15522元/㎡,环比下降0.36%,全国67城中有27城二手房挂牌均价出现环比上涨形势。

  • 线上购房迎机遇期 58同城、安居客加大业务布局

    受疫情影响,线上看房成为不少置业者的新选择,一些房企因网上销售实现一季度业绩开门红,而房地产线上服务平台也抢抓机遇、加大布局,围绕产品技术、精准营销、用户保障等进行全方位升级。

  • 河南周口:严查一房多卖、误导购房人市场预期等

    据河南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消息,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下发《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严查一房多卖、误导购房人的市场预期等行为。

  • 售楼处“排队”引购房人心慌?揭开“日光盘”真

    从“日光盘”到排队看房,近半个月,北京新房市场可谓“喜讯”频传。记者采访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4月的新房市场已有所复苏,但相比去年同期仍有差距。“热销”仅限个别楼盘,说新房市场全面回暖为时尚早。

  • 3万抵6万、10万抵15万……你被购房电商费坑过吗

    “3万抵6万”“5万抵8万”“10万抵15万”……在全国各地的新房市场,“以钱抵钱”的营销方式非常多,名目多为电商费、团购费、服务费等。但由于这笔款项流向了第三方中介公司,且不计入房款中,一直争议不断。有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电商费,与茶水费没有什么区别,“以钱抵钱”多是噱头,购房者不见得能享受到优惠。

  • 郑州华尔:购房优惠有出入 申请退款迟迟无结果

    郑州的陈女士@河南都市爆料,她去年11月份在经三路与广电南路交叉口的华尔中心交了一万块钱的意向金,准备订一套公寓,后来买房子的时候,发现优惠金额和原来的不一样,要求退钱,售楼部也同意了,12月份退款流程提交了,当时售楼承诺年底退钱,结果一直没有到账,后来三月份又打电话给售楼部,置业又说三月底肯定解决,现在还没有到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