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多地个人房贷利率出现下调

2019年03月19日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我们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房贷)利率已经下调。”某股份行深圳地区支行负责人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上海、深圳、南昌等地银行时发现,2019年农历春节后多地个人房贷利率有所松动。进入3月,部分城市首套个人房贷利率上浮幅度重回5%之内,二套改善型住房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

  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资产质量向来较优的个人房贷业务料更受银行青睐,预计房贷利率后续仍有下调空间。但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水”概率不大,房地产信贷风险是监管部门盯防的重中之重。

  批贷流程明显加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就首套房、二套房个人房贷政策走访了北京、深圳等地四大国有银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个人贷款业务部门。

  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个人房贷利率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利率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此前最高分别上浮20%和30%。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业务员处了解到,北京地区个别城商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个别外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上浮10%。但外资银行对贷款申请人及房屋本身的审核门槛都较高。

  上海地区首套房个人房贷款利率为一线城市最低,四家国有大行和招行等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个人房贷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九五折优惠。民生银行首套房个人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

  深圳地区个人房贷利率上周再次下调。民生银行深圳地区个贷业务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约从8日开始,深圳各大银行陆续下调个人房贷利率,该行也跟进做出调整:目前首套房个人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个人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上浮10%,此前分别上浮10%和20%。

  除了一线城市有所调整,南昌、南京等部分二三线城市个人房贷利率也在下调。某股份制银行南昌地区支行行长告诉记者:“此前我们首套房个人房贷利率上浮超过20%,目前调整至上浮10%-15%。”

  个人房贷利率调整,购房者的观感最为直接。深圳地区购房者王女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是刚需购房,提交贷款申请时没想那么多。但贷款审批后发现房贷利率从原本以为的上浮10%,变为上浮5%,还是很让人惊喜。”王女士算了一笔账,自己25年期的贷款(等额本息计算),利率上浮10%的利息支出总额为164.52万元,而利率上浮5%的利息支出总额为155.84万元,前后相差近10万元。

  除利率下调,银行审核批贷流程也明显加快。中国证券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链家、我爱我家等房地产中介人员时获悉,目前北京地区贷款审批在资料齐全的条件下至多需要5个工作日。房屋过户完成后,抵押登记工作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而在抵押完成后的5-10个工作日即可放款到账。从抵押登记到放款只需20天至30天。

  房贷利率上浮空间收窄

  从2018年末开始,个人房贷利率下行就渐成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3%,相当于基准利率1.149倍,环比下降0.53%(3BP);同比上升3.11%(17BP)。2月利率下调银行数量44家,较上月增加10家,首套房平均利率连续3个月下降,未来整体利率有望继续下行。2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前十个城市分别为上海(5.06%)、厦门(5.36%)、大连(5.36%)、北京(5.43%)、深圳(5.46%)、福州(5.46%)、太原(5.47%)、乌鲁木齐(5.47%)、天津(5.46%)、广州(5.55%)。

  “个人房贷的资产质量向来较优,接下来我们分行会择优、择机加大投放力度。一线城市房价抗跌,总行给额度也比较大方。”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预计,个人房贷利率后续仍将下调,更大范围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甚至打折值得期待。个人房贷利率的上浮空间正在变窄:一方面,自2018年央行定向降准、全面降准措施落地后,2019年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手头资金充足。这种情况下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属正常操作;另一方面,当前银行风险偏好仍低,个人房贷尤其是首套房房贷不良率的历史表现较好,是银行的优质资产,以低利率政策加大投放很正常。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信贷利率整体下行,是房贷利率连续回落的主要原因。2018年以来,央行着力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引导长端利率适度下行。“宽信用”效应不可避免地向房地产领域外溢,推动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从2018年11月的阶段高点小幅回落0.08个百分点。

  “历史上看,房贷利率运行趋势一旦形成,通常会持续一段时期,接下来几个月房贷利率下行趋势仍会延续。不过,考虑到当前‘宽信用’主要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房地产是抑制泡沫、防范风险的重点领域,未来房贷利率下降势头会比较缓和。”王青说,在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背景下,对房贷利率下调的监管标准也会有所不同,近期不同城市房贷利率松动幅度会出现一定差异。

  银行应审慎经营个贷业务

  作为楼市调控关键政策之一的房贷政策出现变化,是否意味着政策“放水”?分析人士认为,不能将其认定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放松的信号,这背后有资金面宽松、房地产市场业务旺季、银行竞争等多方面因素。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此前明确表态,银保监会今年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

  董希淼认为,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取向,今年难有根本性变化。在政策框架之内的房贷利率调整应由商业银行决定。但要看到,近年来我国家庭部门杠杆率上升较快,潜在风险不断累积。在近来流动性较为充裕、负债成本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应保持清醒认识,审慎经营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不向市场发出错误信号。这既是防控自身经营风险的需要,也有利于稳定家庭部门杠杆、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

  董希淼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的差别化会更精准、充分。差别化政策体现在:一是需求端,对不同购房需求区别对待。我国城镇化将持续较长时间,不少居民特别是中小城市居民较强的购房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应区分不同客户,合理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坚决抑制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同时,要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和服务。二是从区域看,应坚持因城施策。对于部分房价过热城市,整体上应继续严格控制贷款总量,主动上调贷款利率,适当收紧贷款条件。对部分房地产库存量较高的三四线城市,商业银行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发挥住房信贷的杠杆作用,从贷款利率、贷款条件、贷款首付等方面适度加大支持力度,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原标题:多地个人房贷利率出现下调 业内人士:未来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水”概率不大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建部、发改委: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 夫妻购房慎选登记一方 盘点房屋登记暗藏哪些风

    房屋不仅是一种资产,在很大程度还上代表家之所在。近年来,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但房屋登记作为交易中的必经程序,却由于登记机关审查手段有限、公众权利保护意识淡薄等因素,导致矛盾频发,由此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时有发生。

  • “五一”楼市迎来年内首场“大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春节返乡置业和三月传统“小阳春”行情未能出现,因此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也让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成交状况备受期待。

  • 楼市渐入佳境 房企备战“五一”

    如今“五一”假期将至,业界对这个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备受期待。从南方日报记者4月以来在广州的走访情况看,多数楼盘营销人员对“五一”楼市保持信心,部分楼盘已开始筹备各类优惠营销活动。

  • 疫情后住房消费者置业调查:超五成有购房意向

    调查样本中年收入分布较为均衡,5万元以下、5万—10万元以及10万—20万元区间的占比都在20%—30%之间,20万—30万元年收入占比12.43%,还有7.10%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从所在地区来看,31.24%来自一线城市,35.50%来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排除一线城市),33.25%来自其他城市。

  • 小区物业如何为居民做好服务?

    业主对物业的投诉率同比下降四成,满意率提高到96%,这是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小区的最新成绩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被重点提出,这也是不少社区提升基层监管力量的重要一环。记者走访发现,党建引领的探索正在全市多个社区“落地开花”。

  • 国家统计局:4月建筑业和服务业均有不同程度上

    2020年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 小心!产业园区惊现年限短无房本“特价房”

    每平方米8000多块钱?这种价格大幅低于市场行情的新房正在北京东南五环外叫卖。连日来,“特价房”“不限购”“精装修”等吸睛的广告语在网络上和销售人员的口中传播。这样的便宜房到底是真是假?记者连续多日进行了调查。

  • 房屋装修前需要报批 禁止改变房屋外立面

    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进行房屋装饰装修的,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登记手续,不得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洞口或者扩大房屋承重墙上原有门窗尺寸。4月29日,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郑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会议审议。

  • 疫情以来郑州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交付 可刷脸

    4月28日,疫情以来郑州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交付使用。该电梯长连廊封闭式半层入户设计不仅有效解决了消防通道的问题,还能刷脸乘梯,让老人们体验到“上上下下”的便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