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办理明年底前力争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2019年03月26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今天透露,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要在今年年底力争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再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国新办25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从2015年3月1日颁发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到现在已经有五年时间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不动产登记办理需要多长时间?刚才介绍了未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这个要压缩到多长的时间,我们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王广华表示,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如最多跑一次、集成办理,特别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具体抓好落实,在确保登记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流程、信息共享等各种方式来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截止到2018年年底,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东部地区基本上都在10天和5天以内,中部地区在12天以内,西部地区也不超过15天。

  王广华透露,总的来说,一般登记全国都在15天以内,抵押登记全国都在7天以内。目前,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对这方面总体认可,我们在全球的排名也比较靠前。为了彻底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群众还是希望再加快,根据群众的要求,国务院《通知》中确定了一个新的目标,2019年年底前要流程优化到位,不动产登记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要明显提升,地市级以上的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要通过共享获取。比如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工商注册的有关信息,不需要反复复印相关证件,我们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网,共享信息。个人办理登记,需要查证身份信息,我们直接和公安部门联网,确保登记准确。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要在今年年底力争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再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这就需要“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争取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提出的五年内登记时间压缩2/3,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的任务目标。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 5个工作日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庆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办理”

    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重庆市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现已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办理”。

  • 买房贷款只需跑一次银行

    记者昨天从北京银保监局了解到,今后企业主、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只需到银行网点一次,不必再去不动产登记中心排大队,就可以完成不动产抵押贷款申请、审批、线上抵押登记等全流程。办理周期从平均两三个星期压缩到最短仅需2个工作日。这是北京市推动首都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 河南不动产登记进入“自助发证时代”

    2019年12月11日,河南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式进入“自助发证时代”。当日上午,在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简称高新区),郑州市民张青青女士在该区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24小时自助办证大厅中,通过自助发证机领取到了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 郑州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再升级 公证书造假?“

    在全国率先实现与民政部门数据共享杜绝“假离婚”后,郑州不动产登记的数据系统再次升级——公证书、户籍注销证明等文件、证照信息也已实现了数据共享。

  • 长沙试点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没想到开发商会提前交房,更没想到,刚拿到新房钥匙,不动产登记证就拿到手了。”11月8日,在长沙市中建·嘉和城项目办理完交房交证手续的业主董女士一连对《工人日报》记者说了两个“没想到”。

  • 山西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 以民为本“破”难题

    当今,一套住房多为一个家庭大半生财富之所系,不动产登记工作就是让民众居住的房屋得到有效法律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能不能真正做到让民众满意,是关系到民生社会的“稳定器”,是关系到民心向背的“导流阀”。

  • 广州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减少12项申请材料

    记者20日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当地不动产登记12项材料可免提交纸质材料,自此不动产登记最快2个工作日内办结。

  • 西宁:不动产登记缩短到3至5天

    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了解到,西宁市近期实行跨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个人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从国家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单位(企业)办理各类登记工作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 买车买房、出行旅游 7月起这些政策将为你省心省

    随着时间即将进入7月,又有一大批新规即将落地施行。这其中,多地将调整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基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降低收费标准、买车按“裸车成交价”缴购置税、三种情形免征不动产登记费、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

  • 郑州:不动产登记实现全省民政数据共享

    来自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的消息,近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郑州市接口服务管理平台完成与全省民政数据的共享,实现了向离婚造假者说“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