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今年来发行大增近7成 房地产信托融资被紧急“降温”

2019年05月23日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伴随金融防风险等政策的不断深入,作为房企和信托公司重要“吸金”工具的房地产信托正面临“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房企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大增近7成至2309只,融资规模近3500亿元。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力度,“严防死守”房地产信托的融资风险。

  银保监会日前正式发布银保监发〔2019〕23号文《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

  事实上,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我国有关房企融资的政策持续在收紧,但在资本趋利和监管不成熟等因素影响下,近来信托产品的发行有所“抬头”。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来,我国集合信托市场共成立7477只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为8779.2亿元,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24%。就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信托共成立2309只产品,募集资金最多,为3456.9亿元,占比为39.4%。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信托几乎是满血复活,虽然从总量看规模没有增长,但实际信托主动管理的地产项目大幅度增长,尤其在股权或者明股实债层面的活动空间和政策边界业务较多。所以此次监管重点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点名。”北京某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一面是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围,一面却是发行价格的飙升。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投资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略有上升,投资于金融机构领域的产品收益率略有下降。其中,房地产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10个百分点至 8.66%。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发行较去年同期在总规模上,增长明显。不过,从3月份开始,房企通过信托渠道每月融资额度却是在逐月递减的。“在监管不断加码的环境下,未来几个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发行肯定还会‘降温’。这不是说房企不需要资金了,而是随着整体融资渠道的增加,不少企业选择发债、信贷等其他成本更低的方式。”上述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文章关键词:发行 房地产 信托融资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的置业发行14.4亿公司债获超7.5倍认购 利率低

    2月24日,美的置业(03990.HK)发布公告称,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14.4亿元,票面利率4%。

  •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继续下降

    受64号文及《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遇强监管。以前端融资等传统模式开展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7月份以来,一些信托公司创新开展的纯股权业务也难以获得监管批复。

  •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连降四个月

    受监管持续加码影响,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补血加快“缩水”。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7月以来我国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近25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近3300亿元下降21.2%。

  • 8月房地产信托规模“缩水”近三成

    受监管持续发力的影响,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再次迎来“降温”。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81只580.82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较7月份的524只795.23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下降了46.4%,发行规模上下降了近27%。

  • 7月集合信托发行不足2000亿 房地产类下滑近两成

    受监管持续发力影响,集合信托发行市场“骤冷”。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7月集合信托发行不足2000亿元。其中,房地产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下滑最为明显。

  • 强监管持续发力 7月房地产信托发行几近“腰斩”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7月份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23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仅达655.8亿元,较6月份的605只1084.51亿元的规模,在发行数量上“缩水”了46.6%,在发行规模上下降了40%,可以说几近“腰斩”。

  • 企业债发行同比翻番 房地产行业占比近25%

    5月份,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一批企业债,支持地方基础基建设。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量同比大幅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27日,企业债券发行量达1342.89亿元,较去年同期翻番。

  • 房地产信托“扎堆”发行 今年超2800亿元

    可以看出,信托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资金最多,超2800亿元占总规模近四成。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在于房企对资金的需求较大,尤其是在其他融资渠道受阻的条件下,借助信托融资成为一种重要方式;另一方面,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房地产项目利润较大,且产品期限较短 ,是公司重要的业务收入来源之一。

  • 上市房企热衷发行美元债 银行开发贷退居二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和H股上市房企披露的发行美元债相关信息不低于50条。与之相呼应的是,房企美元债票面利率的飙高——从今年一季度龙头房企大多低于6%,快速上涨至大中型房企纷纷突破或接近10%,最高达到13.7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