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全面摸底地产信托和通道业务 上海已经开始了

2019年09月06日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上半年“丰收” 下半年“猫冬”!全面摸底地产信托和通道业务 上海已经开始了

  地产信托和通道业务在持续收紧。

  中证君今日从信托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下发通知要求:

  辖区内信托公司从9月份开始上报公司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新增业务规划、存量业务到期以及整体规模变动等情况;做好地产和通道业务额度管理;合规适度开展体现本源特色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业务。

  上海摸底各家信托公司业务

  上海银保监局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下发的通知,对辖内信托公司具体提出了三点要求:

  1、各机构应在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报告(月度、季度、年度)中新増关注事项,专门反映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新增业务规划、存量业务到期以及整体规模变动等情况(首次报送从9月份开始)。

  2、各机构合规部门应牵头做好房地产业务和通道业务规模额度管理,并在事前报备《合规意见》中明确新增单笔房地产业务或通业务,对机构未来整体房地产业务或通道业务规模的影响(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当前时点的业务规模、新増项目发行计划、相关项目到期情况、额度预留情况等)。严禁新增违反资管新规要求、以监管套利隐匿风险为目的的信托通道业务。

  3、结合2019年辖区内信托公司年中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各信托公司可依法合规、适度开展体现信托本源特色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和相关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业务,但要严格要求,做到稳健有序发展。

  通知显示,以上要求是“为进一步落实相关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房地产信托规模和通道业务规模‘双压降’的要求,压实信托公司主体责任,提高日常非现场监测精细程度,确保三、四季度未辖内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通道业务规模持续下降,且不出现‘鼓肚子’现象。”

  地产信托规模“只减不增”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迎来了“大丰收”。

  据华经情报网数据,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整体业绩出现回暖:59家信托公司实现营收499.40亿元,同比增长14.25%;净利润279.55亿元,同比增长13.96%。

  另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18年信托行业营收盈利遭遇双降:营收下降9.38%,净利润下降13.68%。

  分析人士表示,地产信托业务是行业回暖的最大贡献者。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共计发行2954款,占比39.43%,募集规模达到4531.94亿元。

  从年初开始,信托公司就开始大量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现金管理类、债券类信托产品走俏。“房地产信托收益高,投资者也认可。”某信托经理介绍称,“抓紧时间,多卖受欢迎的产品,手中有钱,心中不慌。”

  7月,信托公司迎来了一波严监管。多地银保监局对辖区内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 2019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不得超过二季度末,并对地产信托业务提出一系列要求。在此之前,银保监会曾就房地产业务约谈多家信托公司。

  政策收紧对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起到了震慑效果,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呈逐月下降趋势。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6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数量515只,成立规模733.49亿元;7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数量429只,成立规模645.82亿元;8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数量276只,成立规模313.35亿元。

  融资收紧房企压力山大

  政策层面对地产融资的控制,不仅仅在信托领域。

  此前,“23号文”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重点申明要对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放款加强监管工作。

  接下来,房企或许将面临更大压力:一方面是“补血”渠道银行、债券、信托等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另一方面则是房企偿债高峰将至。有分析称,在这些压力下,未来一些负债率高、流动资金少的中小房企将面临考验。

  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从房企的债券到期情况来看,2015年公司债及中期票据发行量较大,多数企业的债券期限在3-7年间,2019年房企面临偿债高峰期。

  2019年下半年,房企的到期债券为1706亿元,到期债券总量也处于高位。2020年下半年2021年上半年,房企的偿债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到期债券突破3000亿元,届时房企将面临更大的偿债以及融资压力。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在监管全面封堵房企融资的背景下,后续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会加速下行,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年中。

  后续房地产销售可能也不会太好,开发商销售回款的能力会受到制约。其他一些融资手段,现在也受到了制约,比如供应链ABS和中资美元债。

  李奇霖认为,房企摆脱融资困境有两个办法:一是减少拿地,控制扩张规模;二是加快周转,但在居民购房意愿下滑的当下,可能更需要房企让利,降价促销。

文章关键词:地产信托 通道业务 上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信托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信托产品市场快速回暖,集合信托产品募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4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63.82%;募集资金221.53亿元,环比增加131.75%;2020年一季度共有62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325款,环比减少6.59%;募集资金5535.57亿元,环比下滑6.34%。

  • 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锐减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大幅缩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1167.61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1.8%。

  • 房地产信托 成信托业第三次风险排查重点

    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2019年监管“热词”,而这一热度没有减缓的迹象。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继4月份及8月份的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行业2019年第三次风险排查正在进行,拟于下周完成。

  • 今年信托罚单总额增近40% 房地产信托迎最严监管

    2019年只剩十来天,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近日,华鑫国际信托因未向上穿透审查信托产品资金来源的合规性,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实质为单一资金信托的信托产品问题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 房地产信托4年来首现增速负增长

    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继续下降

    受64号文及《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遇强监管。以前端融资等传统模式开展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7月份以来,一些信托公司创新开展的纯股权业务也难以获得监管批复。

  • 10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环比减少逾六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日从用益信托网获悉,10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81.72亿元,环比减少60.47%。用益信托指出,市场上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在9月短暂回升之后,10月再度掉头下行,成立规模不足千亿,房地产集合信托亦不例外。

  •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连降四个月

    受监管持续加码影响,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补血加快“缩水”。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7月以来我国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近25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近3300亿元下降21.2%。

  • 房地产信托9月募集规模环比降32% 四季度或延续

    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八个月来规模占比首次低于15%。这充分反映出信托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表现或延续紧缩态势。

  • 房地产信托9月募集规模环比降32% 四季度或延续

    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八个月来规模占比首次低于15%。这充分反映出信托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表现或延续紧缩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