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百强房企去年“增收不增利” 负债水平仍高

2020年03月18日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3月17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全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增加,但是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普遍存在,负债水平仍处高位。

  该报告指出,2019年百强房企销售规模稳步提升,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98179.3亿元、7245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和13.5%。与此同时,2019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至61.5%,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实力前十大企业市场份额为27.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不过,受营业成本上涨及销售溢价率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百强房企净利润均值增速不及营业收入均值增速,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年内,百强房企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均值分别为11.1%、15.9%,盈利能力小幅下降。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叠加企业周转速度的下降,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均值、净资产收益率均值较上年分别下降0.5、0.8个百分点。

  此外,2019年内,房地产百强企业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负债水平仍处于高位。全年,百强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8.7%,较上年微增0.2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有效负债率均值为49.0%,与上年持平。

  中指院相关人士指出,2019年百强房企债务期限结构略有改善,短债长债比较上年下降0.01。其中,规模较大企业债务期限结构更为合理,前10企业短债长债比均值为0.40。

  201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整体偏紧,二线城市仍是百强房企主要销售来源。从50家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销售情况来看,一线城市受房地产相关需求回暖等因素影响,销售额占比较上年小幅上升0.7个百分点至14.6%;二线城市占比为44.5%,较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受城镇化进程提速、房企加快出货等因素影响,销售额占比增长1.5个百分点至40.9%。

文章关键词:百强 房企 增收 不增利 负债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大增136.2%

    上市房企陆续披露了3月及一季度销售业绩。据统计,3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7690亿元,业绩环比大幅增长136.2%,同比则为降低17%,不过降幅较2月有近21个百分点的收窄。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20.8%。

  • 前两月百强房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两成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交易量锐减。据业内统计,前两月百强房企销售规模同比下滑两成。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百强房企面临短期销售业绩下行压力。

  • 百强房企2月销售额环比降逾四成

    疫情出现以来,全国已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涉及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主要通过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通过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月供可延缓等方式。

  • 11月百强房企业绩环比上涨超一成

    接近年底,为冲击业绩,房企开始逐渐加大供货力度,11月百强房企整体业绩环比上升。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百强房企单月权益销售金额较10月有所提升,环比增长10.9%。

  • 中国房企百强榜单揭晓:前三家11月销售额近2000

    克而瑞研究中心30日发布了《2019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百强房企1-11月的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TOP30房企中有20家房企的单月业绩表现为环比提升,其中,排在房企百强操盘榜前三位的是碧桂园、恒大、融创,11月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分别为860亿元、420亿元和665.1亿元。

  • 10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继续分化

    10月,房地产市场新房成交与土地市场延续了9月的低迷走势,大型房企单月业绩普遍下降,企业之间分化加剧。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得益于国庆“黄金周”期间规模房企集中降价促销,百强房企单月整体的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3.7%。

  • 机构:四分之一“百强房企” 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近日,曾经入围“百强房企”排名的三盛宏业出现债务危机。除了正在进行的多起借贷纠纷外,该企业此前发行的多笔公司债集中到期,面临集中偿还压力。

  • 百强房企8月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8月房地产市场继续走弱,重点城市成交量仍处于下降通道。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规模与7月持平,不及上年同期单月1.3%的环比增速,市场观望态度明显。

  • 前7月百强房企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近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百强房企的累计业绩同比增速在4%左右,行业整体增速较2018年放缓。7月单月,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整体平稳,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单月操盘口径和权益口径的销售规模均较6月环比降低近29%,同比略高于去年同期。

  • 房地产市场好于预期更趋健康

    6月26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独家支持、亿翰智库主办、碧桂园冠名的“2019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为“链接新时代·赋能新价值”。参会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要在全产业链上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长远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