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融资环境回暖 房企开启新一轮密集发债

2019年03月18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9年以来,房企融资迎来小高峰,尽管火热的融资潮给资金困境中的房企注入强心剂,但密集发债说明房企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

  尤其是春节过后,房企融资量呈现井喷态势,高涨的融资需求背后,是即将到来的偿债高峰。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是房地产债券的集中到期高峰,房企面临现金流的考验。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房地产行业需偿还债券规模为4994.5亿元,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上涨至6513.4亿元,并于2021年接近万亿元。债务到期规模连年增长,房企资金链承压。

  “目前房企融资的用途都是‘借新还旧’,这无疑也表明了房企资金的严峻态势”。中指院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仍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融资渠道依然受限,海外债发行占比逐月增加。截至2月底,2019年房企境内外发债规模达19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1%,发债成本出现微降态势。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以来房企发债总量持续升高。其中,1月份发债量创近一年来新高,达1103.9亿元,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境内外发债总量为673.93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增加87.7%,总体维持在高位。

  节后房企开启了新一轮的密集发债,仅2月19及20日两天,就有融信、佳兆业、龙光、龙湖等8家房企发行债券。与此同时,境内融资成本也连续两个月下行,由2018年12月的6.71%降至2019年2月的4.58%。

  “今年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多数中小房企而言算是‘雪中送炭’,尤其是整体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发债融资成为确保企业现金流通畅的重要途径”。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分析认为,“整体来看,今年房企融资环境渐趋缓和,境内融资量将显著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融资成本也有望小幅回落,低位维持”。

  原标题:融资环境回暖资金压力沉重 房企开启新一轮密集发债

文章关键词:融资 房企 发债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零新增!房企海外融资未来或归零,这类房企

    境外发债,原是不少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近期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中资美元债遭到抛售,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的热情也骤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

  • 再融资规模攀升市场销售渐回升 房地产资源并购

    4月9日,保利地产和龙湖双双披露3月份销售业绩,前者同比下降逾35%,后者增长7.62%。根据近期上市房企的销售数据,3月销售逐步恢复,恒大、万科等销售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 95家典型房企一季度融资额同比下滑15.81%

    受春节假期叠加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房企融资规模有所下滑。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一季度受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融资额为3884.04亿元,同比下降15.81%,环比增长14.98%。从绝对值来看,仍属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 销售端乏力 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

    3月份以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陆续复工,上市房企融资动作频繁。26日,包括绿城集团、新城控股、泛海控股等多家公司同日公布融资公告。

  • 百亿级融资计划频出 房企忙解资金压力

    近期,发布百亿元级融资计划的房企数量增多,且融资期限基本在5年左右。多数房企融资是为了偿还前期贷款。同时,“疫情防控债”成为房企的重要融资手段。

  • 中小房企承压 线上销售待提升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81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破产清算。一些负债高的中小房企一边着手“线上复工”加大优惠吸引客源,同时寻找合适机会尽早安排融资。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交易具有特殊性,房屋交易最终还是在线下。线上促销更多是引流蓄客,以便在疫情结束后更好地抓住市场机会。

  • 1月信贷调研:新增规模或超2.5万亿 房地产贷款

    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银行倾向于年初多投放信贷。因此,历年1月均是信贷投放的“大月”,其新增信贷数据广为市场关注。比如2019年1月贷款增加3.2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该规模约占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的20%。

  • 融资租赁监管办法拟出台

    融资租赁具有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的特点。近年来,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偏离主业、无序发展、“空壳”“失联”等行业问题较为突出,亟须建立健全审慎、统一的制度规范,夯实强化监管、合规发展和规范管理的制度基础。

  • 2019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同比增长超五成

    2020年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继续密集发布融资计划。1月7日,龙湖集团公告发行总额6.5亿美元优先票据,最高利率3.85%。截至7日,碧桂园、龙湖、合景泰富等8家企业陆续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 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发债融资

    12月以来,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融资计划。由于房企融资环境不断收紧,2019年四季度以来,房企的融资成本整体走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