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强劲超预期

2019年06月19日09: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034

  最新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累计投资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1.7个百分点,但较1-4月下降0.7个百分点。恒大研究院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年初至今,房地产投资强劲远超市场预期,房地产投资的拐点已至,预计未来每个月投资累计增速将下降0.6-0.8个百分点,全年投资增速为7%-8%。

  夏磊分析,2019年上半年,经济企稳主要靠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强劲和补库周期支撑。随着贸易摩擦升级出口下滑、房地产投资见顶回落、就业市场低迷消费不振,经济下行压力会加大,政策旨在依靠专项债基建只能进行部分对冲,应加大开放力度、大规模减税降费、放活新兴行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国企改革、推动住房制度改革、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积极性,是放水养鱼的好时机。

  从全国来看,土地成交领先房地产投资6-9个月。2018年拿地高峰进入开工、施工期,推动投资走强。夏磊分析,2015-2018年,土地成交增速持续提升。2015年2月,300城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下降52%,之后不断回升,在2018年5月达到32%的增长高点。

  从实物和价格因素来看,施工加快带动实际投资大幅提速,价格因素对投资的拉动稍有减弱。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11.8%,较2018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实际投资增速7.9%,提高4.0个百分点。夏磊认为,主要是因为施工加快,2018年拿地高峰进入集中开发阶段,去年底和今年初,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部分城市调整调控措施,带动年初销售增速回升,房企加快开工、复工以配合销售。2015-2016年牛市中销售的期房临近交房期,竣工自2018年10月以来总体改善。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价格指数增速3.9%,降低1.7个百分点,主要受PPI见顶后持续回落影响,同期,PPI累计同比增长0.2%,降低3.3个百分点。

  从成本结构来看,施工加快和单位建安成本企稳共同推动建安支出提速,土地支出增速仍较快。1-4月,剔除土地购置费后的建安支出同比增长5.5%,较2018年提高8.7个百分点,建安投资由降转升。主要是由于房屋施工面积提高3.5个百分点至8.8%。单位建安支出增速见底回升、从-8.0%收窄至-3.0%,受益于2018年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而大型房企带装修比例更高。1-4月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29.7%,主要因为2018年土地成交价款增速较高,滞后表现在土地投资支出上。

  “从领先指标来看,拿地见顶回落已经一年,决定了当下是投资拐点。”夏磊分析,2018年5月以来,300城宅地成交建面累计增速达到32%的高点后持续回落,2019年5月降至5%。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累计增速分别在2018年的1月、5月和5月见顶回落,目前各线城市投资均已出现见顶迹象,印证投资拐点已现。

  银保监会将重点整治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将在资金端制约房地产投资。5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针对银行机构、非银机构,列明多项房地产相关整治要点,严防土地款融资、资金挪用于开发或购房等多类违规融资行为,预计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将持续回落。

  从成本结构来看,施工和单位建安成本的支撑因素都开始弱化、建安支出拐点临近,土地支出增速将继续回落。夏磊称,对于建安支出,施工增速拐点临近,主要由于拿地见顶回落的滞后传导效应逐渐显现。单位建安成本增速大概率也即将见顶,主要由于销售均价增速在2018年末见顶、2019年初以来回落。对于土地购置费,前期土地成交价款增速持续回落的传导效应将继续作用,后续土地支出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 土地成交 投资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市场情绪恢复 个别城市有炒作现象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因新冠肺炎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呈现出逐步释放的势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但总体较为稳定。

  • 机构:2020年房地产业或迎收并购大潮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9年度业绩,行业内部两极分化正在加剧。从业绩发布会中企业针对2020年投资态度来看,业内分析认为今年将会成为房企收并购大年。

  • 房地产信托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信托产品市场快速回暖,集合信托产品募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4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63.82%;募集资金221.53亿元,环比增加131.75%;2020年一季度共有62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325款,环比减少6.59%;募集资金5535.57亿元,环比下滑6.34%。

  • 怒!四千多万房款打水漂?开发商违规售房:房地

    对于新郑龙锦雅苑小区的业主们来说,他们的这个梦很可能永远只是个梦了。170多户业主交给开发商的4000多万房款至今打了水漂房子、票子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 再融资规模攀升市场销售渐回升 房地产资源并购

    4月9日,保利地产和龙湖双双披露3月份销售业绩,前者同比下降逾35%,后者增长7.62%。根据近期上市房企的销售数据,3月销售逐步恢复,恒大、万科等销售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 3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大增136.2%

    上市房企陆续披露了3月及一季度销售业绩。据统计,3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7690亿元,业绩环比大幅增长136.2%,同比则为降低17%,不过降幅较2月有近21个百分点的收窄。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20.8%。

  • 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锐减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大幅缩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1167.61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1.8%。

  • 31省份前2月房地产投资数据出炉:苏粤浙破千亿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前2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江苏、广东、浙江三省份房地产投资额破千亿,其中江苏省达1333.97亿元,居全国第一。业内分析认为,预计将有越来越多城市继续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这些政策将集中在刚需购房上。

  • 3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14%

    4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3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20年3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19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4%。

  • 疫情之下 房地产经纪龙头的“乘势”与“待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经纪企业选择适时调整前进的节奏,专注修炼内功,积极布局线上经营,以期在未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