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复盘上半年楼市:稳、降速、分化

2019年07月05日09:14  来源:新京报

5034

  一周观察

  2019年上半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总基调下,各地政府根据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因城施策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对于全国楼市在新阶段运行的特征,据中指控股判断,2019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市场规模高位回落,价格稳字当头,投资、新开工中低速增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新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全国楼市略有降温,上半年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规模稳中略降,龙头房企的销售规模增长乏力,不同城市之间的市场分化更加明显。

  首先,龙头房企规模增长乏力,部分品牌房企销售不增反降。今年以来,多数龙头房企调低了销售目标,与去年规模高速增长不同,近9成的房企将销售目标的增速控制在30%以内。

  从上半年销售情况来看,排名前三名的依然是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巨头房企,但是三家房企中,碧桂园和恒大的销售规模相比于去年有所下降,其中,碧桂园销售金额为3895.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5.56%,恒大销售金额为2825.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7.05%。

  前10名房企中,除了中海地产和华润置地外,其余房企的规模增速相比于去年的增幅均不超过30%。同时,在市场环境变化和融资趋紧的情况下,不仅中小房企度日艰难,不少龙头房企也出现了掉队的情况,华夏幸福、泰禾集团、绿城中国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其次,一、二线城市限房价政策从紧,影响一、二手房市场格局。在热点城市限房价的政策实施后,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形成阶段性影响。由于限房价政策从严,热点城市的新房房价得以有效控制;随着越来越多限房价的项目入市,使得热点城市的新房成交量有一定程度的回升,由于新房成交分流了部分二手房的成交量,二手房市场呈现降温的态势。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北京新房市场成交量大幅上涨,而成交均价小幅下降,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下降,成交均价小幅上涨,形成这样差异的背后就是北京新房市场中限房价项目已经占北京商品房总成交量的57%。

  最后,全国各个城市楼市持续分化,板块轮动继续,西部核心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从今年上半年来看,重庆、武汉、西安、成都、郑州等中西部核心城市房价上涨比较明显。由于此前房价先上涨的东部城市、中部城市已经执行了较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此次,房价上涨明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部城市,板块轮动效应依然明显。此外,政策方面,苏州、西安等加码调控,南京、佛山等局部放松调控,更多二三线城市调降人才落户门槛,“因城施策”的特征明显。

  从不同级别的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相比于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暖”,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在持续平稳释放;二线城市成交表现与去年大体持平,东南沿海地区的核心城市诸如宁波、福州、苏州、天津、厦门市场均有明显回暖,而长沙、青岛、大连等困于政策面紧绷与需求透支双重因素,成交热度低迷不振。广大三四线城市尽管政策环境依然较为宽松,但受购买力所限,加之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收紧,下半年项目去化情况有所下降、成交逐渐疲软。

  □徐倩

文章关键词:上半年 楼市 房住不炒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9上半年房企利润增速放缓 寻求新利润增长点

    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扣除内部交易后母公司的净利润加上子公司盈利中属于母公司的部分。是财报中的核心指标之一,这一指标能在一定程度上更真实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从2019年上半年上市房企财报中归母净利润出发,一窥房企的盈利能力及新的利润增长点。

  • 文旅文化产业稳步推进 融创上半年业绩全面提升

    8月22日,融创中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61.7%;账面现金1380亿元,同比增长14.8%。

  • 128家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平均净利润率10.5%

    中国上市房企2019年半年报发布已近尾声。总体而言,房地产企业今年上半年仍处于利润和规模的上涨周期。不过,企业间分化显著,多家企业利润同比下滑,龙头房企业绩同样出现明显分化。

  • 上半年房企销售增量没增速

    8月进入了半年报的密集发布期,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等在内的近60家房企亮出了半年报,尽管从营业收入这一数字看,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头部房企依然保持着增长,但销售额增速却都呈现出下降态势。

  • 碧桂园上半年营收利润逆势大涨

    8月2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依旧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多项财务指标继续稳健增长。

  • 碧桂园深耕五大城市群 上半年权益销售稳居行业

    8月2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以下简称“碧桂园”)发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成绩单,显示碧桂园业绩良好、财务稳健,多指标呈上涨势头,上半年权益销售额和全口径销售额均为行业第一,继续领跑行业。

  • 报告:上半年亚太区房地产交易额创新纪录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与表现强劲的2018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全球房地产投资市场活跃度略有放缓,同比下降9%至3410亿美元。然而,在全球投资整体放缓的环境中,亚太区房地产交易额在今年上半年仍呈现增长。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长态势强劲。

  • 上半年8城卖地收入增速翻倍 14城成交面积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出,上半年全国共通过招拍挂供应土地45378宗,占地面积为14.46万公顷,同比增长5.2%;成交土地35509宗,面积为11.47万公顷,同比增长2.2%,均保持低速增长。

  • 上半年北京市成交31宗居住用地

    整体市场平稳运行,局部市场热度不减。北京土地学会发布土地招拍挂市场解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土地招拍挂市场共成交土地49宗,比去年同期多18宗;土地总面积298.46公顷,同比增长13%;成交总价为921.24亿元,同比增加23%,土地供应节奏加快。

  • 房企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大型房企盈利良好

    截至8月8日,54家A股上市房企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数据,房企之间业绩分化明显。多数大型房企增长良好,布局一二线城市的房企盈利能力凸显。不少中小型房企受现金流及资金压力等因素影响,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