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河南下拨9.4亿专项资金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

2019年11月13日10: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孩子上班离家远,中午不能赶回家给老人做饭,没关系,家门口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可口饭菜供老人选用;即使孩子要出差忙几天,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短托”服务可以帮忙照顾老人,让子女出远门无后顾之忧……不久的将来,如今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的多种贴心服务,有望在我省更多老旧小区落地,方便广大民众的生活。因为,趁着加快改进城镇老旧小区的东风,我省将下大力气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记者11月12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了专项资金9.4亿元,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

  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机遇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12日下午,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传来好消息:我省已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重点内容,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了专项资金9.4亿元,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龄化省份。2018年,65岁以上老人增加到1019万,占比达到10.61%,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15%,养老服务面临严峻形势。近两年来,我省将养老服务摆在重要位置,聚焦重点难点,加快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

  10月底,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省住建厅会同省民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了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针对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居民老龄化突出、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养老服务设施缺失严重等问题,落实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的要求,专门将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改造纳入重点改造内容,按照“1000元/平方米”的要求单列补助资金。

  据了解,此次改造提质工作中,民政部门主要负责指导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养老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以及资金使用管理。

  在资金保障方面,省财政厅、省住建厅会同民政厅在安排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和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19年下达的60亿元老旧小区专项资金中,用于支持养老服务设施的资金达9.4亿元,该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将加快提升我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这个老旧小区建的日间照料中心最大日助餐量130份

  78岁的张金华老人越来越喜欢家门口的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这里,吃得舒心又方便,还可以跟一帮老伙伴儿唠嗑,娱乐。

  张金华老人家住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绿云小区,这个建于1996年的居民小区,是郑州市第一批商品小区,“建成20多年,很多设施确实老化了,成为老旧小区”。二七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路遥说,为了尽可能满足老人家门口养老的需要,二七区此前通过区财政资金支持,因地制宜,通过协调绿云小区物业和绿云社区,将小区内处于半废弃状态的活动室等改造、提升,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2018年,二七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时,在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购买了助餐、助浴、日托、短托等服务。此外,还为老人们开展公共娱乐服务,考虑到不少老人要帮忙照顾孙辈儿,这里还专门开辟了儿童娱乐区,特别受欢迎。

  “这里是目前二七区人气最高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点之一,最大日助餐量达到130份。”路遥表示。

  资金支持帮大忙合适的场地难找仍是挑战

  “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民生工程。从2019年起,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1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养老服务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6日,省民政厅、财政厅还联合在郑州举办了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资金使用管理方法,完善了财政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等。

  另据了解,最近两年,我省出台了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发布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为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标准规范。全省已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00多个、农村幸福院1万多个,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63个,入网服务老人340多万名。

  郑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专项资金9.4亿元,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对广大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无疑是大快人心的好消息。

  不过,在多位基层工作人员看来,有了专项资金支持帮大忙,老旧小区在建设、改造养老服务设施时还面临一大挑战,那就是合适的场地难找,“很多人都需要,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支持,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部分居民阻挠,如果要想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长期收住老人),更容易引发一些居民不理解甚至反对。总之,要把这件民生难事办好,并不容易。”

  “我和我爸都盼着我们小区有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之类的,万一中午有事回不去,也不用担心我老爸的午饭了。”郑州市民楚女士说,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非常期待能趁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使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得以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好了,服务跟上了,老人的生活会更舒心,家人也会更省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通讯员陈燕南姚方文图

文章关键词:河南 专项资金 老旧小区 养老服务设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振奋!户户有庭院!第四代住房研发中心河南办事

    河南人民住上第四代住房指日可待!

  • 山西晋城融入中原又有大手笔 丹河新城郑州招商

    伸出“橄榄枝”,邀请“上太行”。4月15日,首场晋城市(郑州)丹河新城招商小型推介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行,来自地产、家居、医药、商超等领域的多家河南知名企业代表参会,山西晋城融入中原招商引资又有大手笔。

  • 河南省财政下达3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4月15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支持市县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用于小区内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公共区域修缮和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支出。该项资金根据市县年度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户数、改造面积、概算投资额等因素,并结合财政困难程度分配至市县。

  • 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建业集团致海外豫籍侨胞

    如您所在的同乡会、商会等各类侨团缺乏抗疫物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建业集团将尽己所能,为海外豫籍侨胞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支持。

  • 最高一次性房补12万 河南安阳抛“橄榄枝”“抢

    24日下午,河南安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袁家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抛出“橄榄枝”,用最高每月生活补助2000元,最高一次性购房补贴12万元等优惠条件“抢人才”。

  • 河南:6月底前全省农村4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动

    3月19日上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决战决胜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2020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部署。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并讲话。

  • 鑫苑河南区域@你| 85折购房 6重豪礼巅峰让利!

    鑫苑河南区域“鑫苑国际新城、郑西鑫苑名家、鑫苑金水观城、鑫苑名城、鑫苑二七鑫中心”五盘联动,重磅推出“暖春筑家计划”置业特惠,为您的幸福安家助力!

  • 有保障购房 无理由退房 | 融信河南区域“放价”

    2020新年伊始,疫情爆发,一道道陌生的身影在困境中逆行,用他们的无畏和大爱,向每个人传递着让人安心的力量,如今,融信河南区域正式开启春季安家行动, “有保障购房,无理由退房”,用贴心的关怀保障您的安心无忧.

  • 4万余件防疫物资运抵郑州,绿地集团为河南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1日上午,绿地集团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向河南省捐赠500万元防疫物资。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

  • 河南正弘九如实业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 助力郑

    2月2日,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旗下河南正弘九如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郑州市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采购,新建疫情防疫传染病医院的建设,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医疗物资的采购和疫情防控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