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为智慧城市建设积累了经验

2020年03月30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专家点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总结应对“大考”的经验教训,更应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全周期管理需要更好地统筹常态治理和非常态治理,有效的“全周期管理”要求城市随时做好危机应对。重庆市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构建多主体参与的社区严密防控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格局,从而扭转了疫情防控形势,这是非常值得总结的经验。

  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也是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重庆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确保疫情应急科普权威性准确性的前提下,增强及时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提振信心的作用。全市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尤其是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用他们的精准讲解和奉献精神感染了一大批人、凝聚了一大批人。

  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应急科普在这场战疫中展示出了自己的知识价值、社会价值和精神文化价值。超大城市“全周期管理”,理应包括通过应急科普的制度发展,提高超大城市的应急服务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信息能够如此快捷通畅的传播、各种网络平台能够为居民提供如此全方位的居家服务,全国大中小学生能够“停课不停学”,比较顺利地在家接受教育,显示了相关新兴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为城市“全周期管理”,也为重庆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提供了值得汲取的经验。

  (作者:王合清,系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智慧城市 全周期管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保租房安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基础上,允许经审查后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业务。原则上,每家住房租赁企业在每个小区只能上报一名从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予以办理临时出入证,从业人员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

  • 社区疫情防控松紧不一 封闭式物业管理能否有规

    当封闭式管理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共识后,社区管得怎么样,是松了还是紧了,业主中开始出现争议抱怨。面对防控措施执行的尺度差异,不少物业公司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指导社区封闭式管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适时调整。

  • 万科物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护美好进行时

    2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万科物业在防疫一线的举措,“万科物业在全国2663个住宅项目、639个商写项目上建立了统一的防疫手册。每天85000名员工在岗,为25万人次的客户出入监测体温……”

  • 自然资源部: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先行使用土地

    11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先行使用土地。对于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

  • 再次驰援信阳!东方今典捐赠300万元和10吨物资助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在获悉信阳市医疗物资缺乏的信息后,2月6日,东方今典集团决定向信阳市定向捐赠300万元和10吨防疫物资,助力前线疫情防控。

  • 河南正弘九如实业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 助力郑

    2月2日,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旗下河南正弘九如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郑州市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采购,新建疫情防疫传染病医院的建设,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医疗物资的采购和疫情防控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