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进行时 > 正文

郑州一企业家属院无人管理 小区垃圾堆成山

2018-01-19 10:25 来源:大河报

[摘要] 连日来,郑州一企业家属院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该小区的垃圾半个多月未清理,堆成了山。垃圾为何没人清?该小区的管理单位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相关负责人邓经理回应称,该公司是按照相关要求,将家属院物业管理从企业剥离,实现小区自治,但业主不愿出钱和自治,才导致没人清垃圾。

郑州一企业家属院无人管理 小区垃圾堆成山

这些堆积的垃圾将被清理

  核心提示|连日来,郑州一企业家属院的居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该小区的垃圾半个多月未清理,堆成了山。垃圾为何没人清?该小区的管理单位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相关负责人邓经理回应称,该公司是按照相关要求,将家属院物业管理从企业剥离,实现小区自治,但业主不愿出钱和自治,才导致没人清垃圾。

  1月17日,在本报记者与社区的协调下,业主代表与公司双方坐在一起协商并达成共识,由公司暂时将这堆垃圾清运走;下一步,在社区指导下,小区成立自治委员会,由公司与居民按比例交纳一定费用,聘请专业人员管理小区。

  ◆反映:小区垃圾堆成山,半月没人清理

  1月15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纬四路与政七街交叉口附近一企业家属院,发现小区门口有一个门岗,但里面没人。小区的一个单元门口,一个直径2米、高约1米的垃圾山堆在那,一直蔓延到小区路上。因生活垃圾堆放时间较长,站在小区门口,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小区居民钱女士介绍,该小区只有一栋楼一共6层,4个单元,32户居民,是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家属院。该楼1至5层是居民楼,而6层是公司有关部门的办公场所。昨日,记者到6楼探访发现,该楼整个6层被打通,但通往6层的楼道被大铁网拦住,铁网上的铁门被人上了锁,楼道里没见一个人。

  钱女士称,以前小区的垃圾是公司找人清理。去年12月底开始,小区的垃圾就一直没人清理,就连楼下放的几个垃圾桶也不见了。另外,小区的保安也撤了。“半个多月了,下雪前垃圾就一直堆在小区,现在都发臭了。马上临近春节了,这咋过年啊!”钱女士抱怨说,小区垃圾是居民当前最头疼的问题。

  曾在小区当保安的金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每个月给他开660元工资,工作的内容不仅包含日常的看门,还负责打扫小区以及各单元的卫生。但今年1月开始,公司停发工资,因此,他才不再负责看门和清扫垃圾。

  ◆回应:按规定对家属院物业管理分离移交

  为啥没人清垃圾?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相关规定,要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或供气、物业管理)分离移交方案,家属院物业管理职能要从企业剥离,按照市场化原则交由专业的物业管理机构负责。对移交进度来说,该文件要求到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该负责人称,他们公司结合家属院的实际情况,截至去年12月,家属院尚未有社会化物业公司接收管理,12月初,公司就建议小区实行自治,由业主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及成员,对小区进行日常管理或选择合适的企业公司进行社会化经营。同时通知业主,公司从2018年起不再承担家属院的相关费用。

  “以前,小区的维修、服务都是公司出钱,现在小区业主不愿自治,不愿掏钱,公司也不能继续给补贴了啊!”该负责人说,他们公司多年之前就开始亏损、停产,早已没能力承担物业管理职能。但业主不愿意社会化,因此才一直僵持。

  ◆推动:在本报记者参与协调下,双方意见达成一致

  1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与该小区业主之间就垃圾费谁交问题,始终不肯让步,才导致了垃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当天,在大河报记者与社区的努力下,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与该小区业主代表最终同意,在记者与社区主任张先生在场的情况下,双方坐在一起协商解决家属院小区的物业管理分离与小区自治等问题。

  1月17日上午9点,该小区6号楼的10余名业主与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代表牛先生如约来到小区门口,一起协商解决小区管理问题。其中,小区的业主李先生说,该小区楼房对面有一排平房,公司租给了一家饭店,而饭店后门通向小区,平时饭店员工经常从小区通行。他建议,饭店也应交纳一定的物业管理费用。

  此外,该小区居民钱女士说,该小区6楼整层是公司的办公室。若小区自治,公司也在小区办公,也该承担一定的物业管理费。

  1月17日,在本报记者与社区主任张先生的协调下,牛先生当场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表态。他表示,对业主意见较大的“饭店员工从后门从小区通行”问题,将由他出面,向饭店租户收取一定费用,用作清理小区本次垃圾的费用。下一步,公司还会给小区装上大门,并将租出去的饭店后门封死,避免饭店员工从小区通行;另外,他还会协助业主核算小区每年的垃圾清运费、门卫费用,并将该数据信息交给小区自治委员会;同时,小区自治后,公司占用的整个6层楼也会按比例向自治委员会交纳相应的物业管理费用。

  对于牛先生的这一表态,业主代表当场也表示赞同。业主们表示,小区自治委员会成立后,将由自治委员会收缴相应费用,聘请人员负责小区垃圾清运及门卫工作,同时也会想办法进一步改善小区的环境。

  省供销社社区主任张先生称,公司方将小区垃圾清理后,社区将会立即着手协助小区成立自治委员会,并核算小区的资产完成移交工作。对本次协调会上达成的一致意见,社区也会督促双方尽快落实执行。

  截至1月18日晚6点,记者从钱女士处获悉,小区的垃圾仍没人前来清理。对此,河南省建筑材料总公司的牛先生称,该公司已安排了专人于19日凌晨前去清理垃圾。(记者田育臣文图 )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