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房企看好长租公寓市场

2018-01-26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6年增加13家,销售额共计82099亿元,市场份额超60%,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记者了解到,万科、碧桂园、招商、深业、星河等房企纷纷在深圳布局长租公寓市场。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7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专题研究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去年共有 144 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其中碧桂园、万科、恒大位列成交榜单前三名,成交额均破5000亿元。就未来发展而言,不少百亿房企选择进军深圳长租市场,看好市场走势。

  5家千亿房企总部在深圳

  据介绍,百亿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 2017 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2017 年,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增速有所放缓,但销售规模再创新高,百亿房企大幅扩容。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6年增加13家,销售额共计82099亿元,市场份额超60%,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从各阵营销售额及增长率来看,“越大越强、强者恒强”的竞争法则已成共识,格局分化加剧。目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资源主导阶段,规模型房企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效应,优势资源不断向大型房企倾斜,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剧。

  5000亿以上企业有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其中碧桂园去年销售额为5500亿元,万科销售额为5238亿元,恒大销售额为5151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这三家房企销售额还均处于3000亿阵营,销售额最多的是恒大,为3810亿元。过去一年,这三家房企凭借提前以较低成本布局全国区域增长极及刚需、改善型为主的产品,牢牢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和结构性机遇,实现销售业绩的快速突破,强者恒强。

  记者了解到,去年销售额为1000亿~5000亿元的房企共13家。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有三家,分别是金地、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加上万科和恒大,深圳共有5家房企进入千亿俱乐部大名单,占比近四成。

  销售: 二、三线城市成热点

  百亿房企主要在哪卖房子?2017 年,热点一、二线城市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下成交规模明显缩减,百亿房企抢抓非热点二、三、四线城市放量契机,二、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提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选取了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保利、中海等50 家百亿代表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结果发现,50家百亿代表企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业绩贡献占比分别为61.2%和18.2%,较2016年增长5.4和1.0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则下降6.3个百分点。

  50家代表企业的业绩在成都、重庆和沈阳等二线城市以及泰州、黄冈、张家港等热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增长较快,如重庆、成都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2.1%、37.0%;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热点城市销售额则明显减少。

  百亿房企重点城市销售额市占率较高,严格调控的热点城市集中度更显。其中,千亿房企、500亿以上房企去年在深圳市场销售额市占率均值分别是19.09%、20.5%。

  产品:

  改善户型成主力

  百亿企业改善型产品成贡献主力,刚需和高端类产品两极缩减。以50家百亿代表企业为例,90~140(含)平方米、140~200(含)平方米改善型、大户型产品分别占比49.9%、16.4%,同比增长4个、1.3个百分点;90平方米以下、200平方米以上产品的销售额占比则分别下降了 2.5个、2.8个百分点。

  营销:

  积极推合伙人机制

  百亿房企怎么卖房子?房企积极推行合伙人机制,加速项目去化,促进销售额大幅提升。2017年,50 家代表企业中已有四成开启员工持股或项目跟投计划,年内启动或升级者较多。如阳光城5月启动项目跟投机制“合作共赢”;总部位于深圳的招商蛇口6月发布项目跟投计划,成为央企跟投先行者;7月,蓝光发展和雅居乐分别推行“蓝色共享”和“共享未来”跟投制度;11月,荣盛发展公布“创享计划”跟投制度等。

  未来:

  看好长租市场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谋变是众多百亿房企的共同选择。在市场空间逐渐见顶的背景下,百亿房企重点布局长租公寓、养老、文旅等存量运营领域,如龙湖将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列入其四大主航道业务,挖掘万亿级存量蓝海;恒大推出儿童世界主题乐园,填补旅游市场空白,拉动旅游增长;北大资源携手国际一流养老运营机构,致力于为城市打造“医、康、养”及产业孵化一体的医疗产业生态圈等。而特色小镇则成为房企追求新型城镇化增量空间的重要选择,如绿地启动特色小镇战略,实现多维多层协同等。

  纵向拓展方面,百亿企业挖潜互联网家装、社区服务等生活服务型附加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依托平台化发展模式的优势,形成产业集聚效益。如万科、碧桂园、绿地等企业均建立了自身的家装品牌,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提供增值服务,最大可能挖掘客户需求。同时,随着向服务商的转变,百亿企业围绕社区服务,进行产品的升级改造。如美的地产的5M智慧社区,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建立真正满足未来的互联网+社区。

  其中,百亿房企 2017年长租公寓规模迅速扩张,在城市选择上,百亿企业更加青睐城市经济发达、流动人口较多和房价收入比高的一、二线核心城市。目前百亿房企长租公寓品牌已布局超20个城市,主要布局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其中,上海、北京、杭州及深圳布局品牌数量较多,这三个城市品牌数占比达41.2%,集中度较高。

  记者了解到,万科、碧桂园、招商、深业、星河等房企纷纷在深圳布局长租公寓市场。如去年12月,碧桂园发布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计划3年内建设100万套长租公寓。截至去年12月中旬,深圳签约项目已达6个,持房量逾1500间,首个项目就落户在罗湖中心东门。

  去年12月27日,深圳市属国企深业集团正式对外宣布长租公寓的深业模式,并推出其四大产品线,其中第一个产品位于水围城中村,是深圳首个由政府支持的城中村统建楼改造长租公寓项目,面向来深过渡的年轻人才,叫深业柠盟青年公寓。(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陆军 通讯员朱敏)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