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海南全域限购政策综合效应显现

2019年07月23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从推出全域限购政策起,海南房地产调控便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实地调查发现,海南房地产调控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一年多来,对楼市降温效果明显,抢购场面得到遏制,市场维持总体稳中有涨态势。

  与此同时,全域限购对海南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速等方面的影响正在显现。海南迎来改变“一房独大”和实现产业转型的窗口期,但多个市县依然面临产业支撑乏力的困境,其他产业未能及时填补房地产调控造成的“空缺”,海南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仍需时日。

  市场过热势头被遏制 分化明显

  经过一年多的全域限购政策,海南楼市发展过热过快的势头遭到抑制,但市场分化较为明显。

  作为“长影环球100”的重要配套项目,位于海口西海岸的某楼盘销售中心门前一度几无购房者光顾。这处当年抢在全域限购政策前开盘的项目,曾经门庭若市。但受限购政策影响,共计十多栋楼如今仅销售掉四栋,此前单价一降再降,但销售进度依然迟缓。直到近期,该项目推出优惠活动,均价降到了12000元左右,才重拾销售热度。

  距离10公里以外的某楼盘项目却出现火爆景象。首推的几栋楼均价每平方米17300元,如果选择2000多元的“装修包”和20多万一个停车位,算下来单价已经不低,但在开盘前,认购人数已经远远超过实际可购房人数。

  “海口房地产销售市场呈现分化趋势,商品住宅类销售受市场追捧,个别楼盘开盘即售罄;纯商业特别是办公楼销售遇冷,销售不理想;住宅库存可供应量大幅下降,下一步需要保障商品住宅市场供应量平稳,并确保价格稳定。”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是说道。

  海口市住建局的数据表明,全域限购政策调控效果取得一定效果。2018年1-12月,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量跌价稳态势。2019年1月1日至3月底海口市销售商品房71.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55%,商品房均价1483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2.35%。

  海南全省房地产市场也出现进一步分化。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目前全省房地产市场,海口热度最高,三亚次之,其他市县基本上已难觅一年多前的火爆景象。

  据统计,2018年4月23日至2019年4月底,三亚市实际销售商品房3256套,销售面积仅32.46万平方米,而在限购政策出台前,三亚市商品房年均销售约200万平方米。

  冷清的情况,在海岛西线更加明显,从北部的澄迈、临高、儋州等市县,到南部的昌江、东方和乐东等市县,均无法找到一年前的抢购场景。“现在一个月能卖出2位数的套数,都觉得挺好的了。”西线某市县一房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相关统计数据,去年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32.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5%,连续11个月下降,且降幅基本保持在30%左右;全省商品房销售金额2083.29亿元,同比下降23.2%。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屋销售面积394.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1%;房屋销售额620.39亿元,同比下降54.9%。

  全域限购综合效应显现

  “全域限购政策的出台,既有‘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但更多是避免海南再次陷入‘利好只是利好房地产’的困局。”海南省政府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各方的反映及数据来看,在遏制房地产过热过快发展方面,全域限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带来的其他综合效应也紧随而至。

  房地产开发投资转为负增长。据统计,去年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15.04亿元,同比下降16.5%,投资从6月起转为负增长,连续7个月下降。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1.4%。

  税收下降明显。去年房地产业增值税连续数月下降,1-12月累计下降16.8%。今年1-4月份,房地产业税收收入148.4亿元,同比下降23.2%,减收44.9亿元,房地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由2018年的42.7%下降到32.4%。其中保亭县、乐东县下降幅度近四成,五指山市近三成。随着调控政策和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步显现,海南省房地产业税收可能进一步下降。

  受全域限购政策影响,海南陵水县在建的部分房地产项目施工进度放缓或停工,库存积压较多,销售基本停滞,矛盾纠纷凸显,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市场预期持续走低。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企在开发商品住宅受阻,对海南房地产市场预期走低,部分房企甚至萌发投资重心撤出海南的想法;对房地产从业人员就业影响已初步显现,部分中介机构及销售人员已转战至北部湾无限购地区和云滇地区;受严格限购新政影响,出现较多退房退款情况,房企与中介服务机构及个人出现佣金结算纠纷。

  受供求关系影响,控价压力持续增大。以海口为例,一方面,受利好政策影响,部分商品住宅项目房价备案已满6个月,酝酿借用到期重新备案时机调高备案价格,商品住宅控价压力逐步增大;另一方面,海口市商品住房实际库存面积不足3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6个月,且短期内供给增加有限,控价任务非常繁重。同时,海口市正处于“两个暂停”转型升级过渡期,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产业调整导致供给不足、住宅库存偏低和常住人口持续增长、“新市民”实现住房愿望等供需矛盾,存在阶段性控价压力。

  购房纠纷频出。去年以来,某楼盘项目100多位业主多次在项目售楼处、办公室等场所聚集,要求房企解除合同退房,多个在售商品房项目也陆续反映此类情况,认为房价管控下调导致其购房受到损失,引发购房纠纷。

  房地产“空缺”未能及时填补

  海南一直在努力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绝对依赖,过去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投资贡献最大的是房地产。

  但其他产业尚未补上全域限购后房地产业的空缺。比如海南省陵水县,近年房地产业及其衍生产业税收占县总税收九成左右,房地产“一业独大”局面在短时间难以扭转。全域限购前后,陵水主推文化旅游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信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和海洋产业等五大产业,以此补充房地产投资下滑短板。即便如此,目前很多主推项目依然没有实现落地,部分还停留在文件层面。

  “很多产业转型的政策,还停留在文件上。”海南东部一市县部门负责人显得有些无奈。

  三亚市的房地产企业及相关产业转型也尚未达预期。三亚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清伟表示,全域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倒逼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一些企业正在研究将存量住宅用地自持用于开发租赁住房,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开发民宿、共享农庄,但这些项目仍处于可行性研究和开发初期。

  琼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有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与其他产业融合度依然较低。“房地产业引领和带动高新技术、金融、会展等其他十一个产业融合发展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造成房地产业缺乏长期的稳定支撑。”李有丰说。

  “房地产调控留下的缺口必须有新的产业来填补,内容就是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海南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林诗辉说。

  “海南现在对房地产的态度很明确,就是‘房住不炒’,这些调控,既包含了房地产业跟其他产业的优化调整,以此降低房地产占比,也包括了房地产行业自身内部的优化调整。”海南省一位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

  “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怎么走,大方向不会变,唯一留下的空间就是尽可能向‘引进人才’这块倾斜,而这也符合海南当下的发展大局。”该负责人表示。

  林诗辉表示,今年年初,住建部门对全省房地产形势进行了研究分析,决定在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精准调控。严格控制商品住房增量,积极消化商品住房存量,将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棚改安置住房等改善性住房以及人才住房建设与存量商品住房消化有机结合,实现供需平衡。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表示,海南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从服务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大局出发谋划和发展产业。接下来从海南作为自贸区(港)一个整体的角度出发,争取国家同意海南从省级层面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市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基础上,待条件成熟时,以合适的方式实施。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指出,海南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必然是从“一业独大”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型,体现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结构与适当比例。

文章关键词:海南 全域限购 房地产调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逆势收紧楼市调控用意何在?或为自贸港建设

    不同于驻马店松绑后被约谈、广州松绑后又撤回,海南主动收紧楼市调控,成为疫情之下首个加码调控的地方政府。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房地产调控的“逆势”之举,或许与其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战略有关。

  • 幸福汇流成海丨2019海南建业品牌发布会圆满落幕

    12月15日下午,“幸福汇流成海”——海南建业品牌发布会在鄢陵建业花满地酒店盛大揭幕。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等集团领导、建业君邻会家人、建业海南团队、业界知名主流媒体等嘉宾共赴盛会,共同见证了海南建业的重要时刻。

  • 海南省首宗“作价出资”土地成交

    记者21日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获悉,当日海南强盛油气有限公司以212.7965万元(折合单价1141元/平方米)的价格竞得海南省文昌市文集建试(2018)-29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这是自海南省文昌市被列为国家集体土地入市试点以来,第一次采取“作价出资”方式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也是海南省受宗“作价出资”成交建设用地使用权。

  • 十年磨一剑 恒大海花岛惊艳亮相锋芒已现

    10月7日,恒大海花岛十年历程摄影展在海南举行。作为填补国内空白的世界顶级文化旅游胜地,恒大海花岛总投资1600亿,拥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博物馆群、童话世界、水上乐园、海洋世界、国际购物中心、现代酒店群、五国温泉城、华夏影视基地等28大业态,由600多名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大师操刀设计。

  • 海南利用外资“涨”了 房产销售降了

    刘赐贵指出1988年4月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发生的变化,以及未来需要将海南打造成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

  • 海南上半年GDP涨幅5.3% 房屋销售跌幅超5成

    记者17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上半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668.96亿元,同比增长5.3%,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跌57.1%和54.9%。

  • 维也纳酒店“崇洋媚外”需改名? 海南民政厅回

    近日,在海南省民政厅公示的《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中,15家维也纳国际酒店的不规范类型为“崇洋媚外”,其认定原则为“使用外国地名的地名(奥地利首都)”。6月18日晚,维也纳酒店称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此事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 海南:未经批准不得新建乡村民宿

    海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近期印发的《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规定,海南未经批准不得新建乡村民宿,严禁变相发展房地产。

  • 海南乡村民宿逢建必报 严禁变相发展房地产

    日前,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对民宿开办要求、开办流程、经营规范、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明确要求新建乡村民宿必须坚持逢建必报,严禁以开办乡村民宿名义变相发展房地产。

  • 海南:未经批准不得新建乡村民宿 严禁变相发展

    记者5月22日从《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对民宿开办要求、开办流程、经营规范、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明确要求新建乡村民宿必须坚持逢建必报,严禁以开办乡村民宿名义变相发展房地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